close


  姊從小就常常地不明白,我們所被寄予的厚望到底是甚麼?
  如果『優秀』二字能夠用獎狀來代替,是不是我拿到那樣一張紙,
  我就可以被肯定了呢?
  我在這樣的迷思裡走著,而妳也是,追求全校成績排行榜前面的名次。
  
  國小四年級開始被指派參加國語文競賽。作文與字形字音。
  沒錯,正是那種可以請公假蹺課的比賽,像飆車一樣地唰唰寫完,
  然後就可以利用多出來的時間四處亂逛,自由自在沒人管,
  更有甚者,刻意經過教室向同學扮鬼臉兼揮手。
  第一次拿到第一名時的喜悅,高興得像隻小鳥,飛呀飛地飛回家對爺爺說,
  炫耀那張上面有校長官印的獎狀,爺爺當然摸摸我的頭誇讚說乖,
  爸爸卻不以為然,這些比賽對他而言,僅可稱為課外活動,不是正事,
  直到高職累積下來的一堆獎狀,再也提不起姊姊愉樂的心情,
  激烈抗辯,為了姊姊轉到夜間部,我撕毀了這些紙,撕毀了最後的希望。

  頹圮崩塌,難盡心裡的憂傷。硯,妳可以懂得幾分?
  那時妳不過是個十歲大的孩子,還沒有沉重的壓力。


  「我想去買鞋子了,這邊人越來越多,氣悶。」

  「好啊,我知道附近有間體育用品店,應該有打折。」

  「姊潔要不要也買一雙?」

  「不了不了,妳想買就買,別管我,要省下來付房租呢。」

  「住外面很好耶,姊潔一定常常半夜還可以跑出去。」

  「哈哈,治安惡劣,醒著在家裡才是明哲保身之道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