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稚園是妳跳入團體生活的一大步,妳的學習對象不再只有我,
  還有班上的同儕們,這一切使得妳進步神速,包括芒果的部分。

  外婆有時會從台南來到高雄,看看她的女兒,我們的母親大人。
  我們都愛吃芒果,喜歡它橘黃多汁的果肉,以及吃後滿口的香甜,
  習慣在桌上墊幾張紙,成堆芒果放在上面,撥掀果皮慢慢地吃著,
  外婆教我們把芒果縱切兩刀,兩旁的豐厚果肉再切成棋盤格的形狀,
  雙手一扳,吃起來更加方便。老人家的生活智慧令妳若有所思,
  不光是存在於吃水果這麼一件小事,還有許多其他的地方。

  妳侃侃講述上學的新奇,在我回到爺爺家裡與祖母姑姑同住之後,
  我曾允諾過,待妳懂事明理,要把自己曾經歷過的分享與妳。
  童年期內在形成的特質不會改變,好比直到如今,妳睡覺的時候,
  仍然會不自覺地把床單揪成一條一條,就像我思索著問題時,
  習慣拈束頭髮捲著玩,初衷未滅,每次見面,妳都有驚鴻的成長。

  可惜的是,妳被保護得太為極盡、太循規蹈矩,致使妳錯失觀想的機會,
  而這卻是人生中最重要的課題其一,是別人所不能教妳,需要自己體悟的。

  「姊潔妳怎麼可以這樣,嗚嗚,那我的新鞋子怎麼辦?」

  「咦?妳想到鞋子啦?我還以為妳忘了咧。」

  「不管不管哦,我要鞋子,還有,妳要帶我回家。」

  「哈哈哈哈哈哈,好啦。妳渴不渴?咱們買杯飲料來喝怎麼樣?」

  「我要喝梅子綠茶,一定要帶我回家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