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詞的附題為「寄仲高」,仲高是陸游的堂哥。


  東望山陰何處是。往來一萬三千里。寫得家書空滿紙。
  流清淚。書回已是明年事。

  我向東遙望著,何處是我的故鄉山陰縣。
  若由蜀中前去山陰,這一來一往,足足有一萬三千里的間隔。
  我在此地,空自將家書寫滿了紙張。
  念及故鄉,不由得落下了難抑傷懷的清淚。
  待得收到回信,已是來年之事了。

  
  寄語紅橋橋下水。扁舟何日尋兄弟。行遍天涯真老矣。
  愁無寐。鬢絲幾縷茶煙裡。

  思念的心情,我請故鄉紅橋下的流水為我轉達。
  哪天才能乘著小船,沿著河流回到家鄉與我的兄弟重聚?
  我在天下各處飄泊流浪,年華已逝,不復青春。
  憂愁心緒折磨得無法成眠。
  鬢邊幾絲萌生的白髮,只能在熱茶的水煙中糊動輕飛了。



  白話試譯:水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