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等到妳學會寫自己的名兒,我的作業本子就遭了殃。

  國語習作、數學習作、家庭聯絡簿...到處是妳的簽名,
  最絕的一次妳簽在家長那一欄,姊姊哭笑不得。
  妳把自己當成是國際巨星那般,洋洋灑灑地留下歪斜的字跡。
  鉛筆還好,擦乾淨也就算了,最怕是妳抓到奇異筆,照寫無誤,
  本子藏起來沒有用,妳總能從書包裡又翻出新的來畫,
  幾次之後,我終於讓妳成為我小桌前的拒絕往來戶,
  那是在妳掀倒一罐墨汁那天的事。

  我不想怪妳,書法作業沒有寫完,就該把墨汁蓋子扭緊再去吃飯,
  我忽略家裡有個小頑童的存在,而這個小頑童是隨時發難的,
  指著毛邊紙只是哭,大人們要妳來道歉,『姊潔對不起。』
  再三保證沒有下次,第二天我就用過期的日曆釘成兩大疊厚冊,
  隨妳在上面寫阿拉伯數字和注音符號。

  「硯試過對自己說話麼?」

  「沒有,姊潔這樣不是很蠢?自問自答耶。」

  「是很蠢吶,可是人一生當中,能真心誠意地對自己說多少話呢?」

  「嗯,有時候我和同學出去玩,就會騙爸爸說去看書,我怕被揍。」

  「一個謊言,又一個謊言,謊言解釋著謊言,然後真相就被抹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