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好久不見的雪鞋,原來生小貓去了,牠當了貓媽媽耶,有四隻小貓寶寶。

  佛瑞斯特說,雪鞋以後有進入天堂的機會。
  這倒讓我想起來那個梅菲斯特,除了和上帝打賭,只要他多做點兒好事,
  是不是也有上天堂的機會呢?

  我所不明白的是,為甚麼要分成天堂、人間與地獄?
  就像人間分成貧富貴賤,有錢的人好有錢,沒錢的窮人只能喝西北風,
  事物變得極端而絕對,折衷的部分顯得脆弱飄渺,
  壞人好人,天使惡魔,哎呀,以『善』為基準嗎?

  我又在亂亂想了,莊周惠施的子非魚,爺爺曾給我說過這個故事,
  兩個人在橋上看水裡的魚兒,莊周看魚兒游來游去,好像很快活的樣子,
  於是說,這些魚看起來好快樂呀,
  惠施卻反問他,你不是魚,怎麼知道魚很快樂呢?
  莊周回答道,你又不是我,怎麼知道我不知道魚的快樂呢?
  惠施當然不客氣地辯回去,我不是你,當然不知道你的想法,
  但是你不是魚,你不會知道魚的快樂,這也可以肯定啊。
  莊周最後給他一個總結,當惠施問他『你怎麼知道魚是快樂的』,
  惠施先生就已經知道莊周是曉得魚兒很快樂這件事,才會發問的。

  他們兩人這段對話把我弄得頭昏腦脹,好像繞口令。
  這個情形我是懂得的,
  我就像故事裡的譬喻,不是天使也不是惡魔,
  所以我不曉得天堂地獄的模樣,
  也不曉得天使惡魔何以不能到對方的世界去。
  
  我等待佛瑞斯特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