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流星之絆1

  流星之絆 流星の絆
  原作:流星の絆/東野圭吾
  導演:金子文紀、石井康晴
  腳本:宮藤官九郎
  音樂:河野伸
  演員:二宮和也(有明功一)、錦戶亮(有明泰輔)、戶田惠梨香(有明靜奈)
  要潤(戶神行成)、桐谷健太(高山久伸)、三浦友和(柏原康孝)
  官網:http://www.tbs.co.jp/ryuseinokizuna/
  功一導演官網:http://www.tbs.co.jp/ryuseinokizuna/link/


  在收看流星之絆之前,我對二宮和也的認識,
  僅僅限於他是傑尼斯旗下藝人,屬於嵐團隊的一員,
  然後,2003年出演過Stand Up!!裡的淺井正平,
  以及2007年貧窮貴公子的山田太郎。
  對於藝人團體永遠記不清名字的我而言,我必須很誠實地說,
  我對二宮的印象,只有這樣。

  我想,這部日劇會成為我對二宮印象深刻的契機,除了他在本片當中的精彩演出,
  原作東野圭吾與編劇宮藤官九郎的組合,更是實力堅強到讓眾多日劇迷大推。
  東野圭吾在日本推理小說界已是絕對知名的人物,許多作品被拍成電影、電視劇,
  例如《白夜行》、《容疑者X的獻身》、《偵探伽利略》。
  然而我認識這位作家的開始,卻不是這些大家熟知的作品,
  而是讓東野在1985年獲得第31屆江戶川亂步獎的《放學後》。
  至於宮藤官九郎,我就陌生得多了,
  從頭到尾也只知他寫下木更津貓眼與少年手指虎的劇本而已。

  記述花君的文章裡我曾提到,既然是從原著改編,而不是原創劇情,
  我還是會用全新的心情來收看,不會套入原著本身的氛圍,
  而宮藤先生的風格似乎就是走幽默爆笑的類型。
  這部日劇雖說是推理的底,在找出犯人的過程當中,
  三兄妹內心也一直有著父母被殺的陰影,但在觀眾眼中,
  整齣劇歡樂到殺人案件也不那麼沉重了,能夠把東野圭吾素來灰暗的故事情節,
  搖身一變成為親情倫理悲喜交織的劇中劇,宮藤功不可沒。

  再來我想先說扣分的部份,如果不喜歡批評,請跳過下一段。

  故事雖然好看,但是如果提到演員們,
  我得坦承,飾演有明兄妹童年時期的那三位小朋友,真的讓我很失望。
  演員是用表情和肢體語言來詮釋角色的,在這一部日劇中,三位小朋友出現的場景,
  都是回憶式的片段,其中以有明夫妻死去的相關最多,
  比較快樂的只有在他們偷溜出去看流星雨,
  以及有明爸爸教功一做紅酒牛肉飯的時候。
  但無論快樂或悲傷,在小演員身上我完全看不出來,
  該怎麼說呢?就是「僵硬感」吧,容我說句實話,
  對於目睹有明夫妻屍臥榻榻米上的那一幕,
  我看不到震驚,也看不到任何明顯的情緒,
  當然我曉得沉重的悲痛不一定會流淚,
  那個畫面就只是「一個男孩背著一個沉睡的女孩,站著看兩具屍體」,
  他們之間彷彿沒有任何關係,等到坐上刑警的車子離開,前往孤兒院時,
  小功一才讓我有他是這部戲的演員的感覺。

  個人觀點不同,也有人認為三個小朋友很會演,雖然我真的無法體會。

  流星之絆2

  故事的起點,是一件殺人案,經營西餐廳的有明夫妻,在深夜被人用刀殺害。
  當時,有明家的三個年幼小孩,為了看獅子座流星雨,
  瞞著父母溜到外面,並不在事發現場,
  他們直到小妹靜奈睡著之後,才由大哥功一背著,偕同二哥泰輔一起回家。
  等到他們到家,一切就都變了,
  功一發現父母倒臥在血泊中,身上還有一把銳利的菜刀,
  他阻止尾隨進屋的泰輔來看,那天晚上,他們成為了孤兒。

  這個事件即將屆滿十五年,也就是法律效期的時限,
  如果在最後一天之前沒有辦法抓住這個兇手,那麼他這輩子都可以逍遙法外了。
  十五年來,唯一擁有的證物,就是一把透明的塑膠雨傘,
  而且這兇手相當細心,傘上沒有任何指紋,
  更不用說有明家的屋內了,也許是戴著手套作案的,
  不然就是作案之後,把指紋和其他痕跡一一抹除,
  事發當天有下過雨,而這把傘又不屬於有明家,
  因此包括警方在內,都認定這把傘為兇手所持有,在殺了人倉皇離開時忘記帶走。

  還有一條同樣模糊的線索。當功一先背著靜奈進屋去時,
  泰輔躲在外面等待哥哥確定父母都熟睡了,好偷偷溜進家門。
  他看見一個男人從他家後門出來,神色非常慌張,再加上同時間功一發現屍體,
  任誰都會肯定這個不知名的男人有重大嫌疑,警方依據泰輔的描述繪製了畫像,
  但茫茫人海,要從蛛絲馬跡去尋找這個男人,實在是非常困難的事。

  以上是關於案情的架構,原先我認為觀眾知道的跟劇中人物們一樣多,
  直到最後一集,才揭露了功一曾經注意到的破案關鍵
  (後來證實我初看的版本有缺漏)。
  但也無妨,畢竟這不是永遠的懸案,不然兇手鐵定是主要演員群當中的一個,
  更何況除了有明三兄妹和小劇場角色之外,
  剩下的人屈指可數,其實兇手並不難判斷,猜出真正兇手本來就是推理的樂趣啊。

  宮藤在這部劇中增加了原著所沒有的角色,
  例如開設一堆店的林讓二--三兄妹口中的讓二哥,
  總是在背後支持與守護著三兄妹,而且他一點也不沉默,是個頗搞笑的人物。
  還有中島美嘉飾演的Sagi,
  這個角色很莫名其妙地出現在功一工作的餐廳,莫名其妙地幫功一佈局,
  而且還在第六集有明兄弟告知靜奈真正的身世時,莫名其妙地演出MV來了,
  從頭到尾大家都不知道這個人是來幹嘛的(打歌?),
  可是她的出現,反倒為宮藤式的詼諧加分不少,
  也註定這部東野原著翻拍的日劇,從黑白變成彩色。

  流星之絆3

  再來說說劇中劇的部份,這也是原著所沒有的東西,精確來說,是宮藤把它擴大了,
  把寥寥數行的文字另闢為極短篇般的小劇場,加上標題、導演、腳本和「新人」。
  從靜奈被騙了一筆錢,兩個哥哥自導自演幫助她把錢輾轉騙回,
  然後食髓知味騙了再騙,名義上是為了報復,為了伸張某種程度上的正義,
  但有明三兄妹給我的感覺倒很樂在其中,
  例如功一還去製作有明三劍客的貼紙和T恤,
  然後被泰輔靜奈罵笨蛋(這段笑果十足)。
  經此對照,長大後的有明兄妹,跟童年時的反差真的很大,
  如果兇殺案當時帶給他們極大的震撼,也同時影響了他們的人生,
  他們的童年應該是很抑鬱孤僻的,但這樣的性格在長大後幾乎感受不到,
  雖然功一老是被弟妹說是可憐村的村長,常常不自覺露出委屈的神情...

  假使他們這麼沉悶,怎麼能夠詐騙他人,怎麼可能把功一小劇場詮釋得如此爆笑?

  看了前面幾集後,我不禁揣想宮藤在編寫這齣腳本的心態,就像是跟東野拔河一般,
  以宮藤個人的風格來說,他絕對不會被東野的陰暗面牽著走,
  而東野威力是很強大的,再怎麼說他是原著作者,要把一本書的調性整個扭轉,
  卻又不能破壞基本架構。所謂的架構,也就是故事本身的主體情節:
  有明夫妻被殺事件與三兄妹找出兇手。

  見縫插針,宮藤還真的辦到了。
  他讓故事進行,抓出有明兄妹的詐欺事件,再安排成劇中劇。

  要潤飾演的戶神行成,是個心細且正直的男人,
  他跟功一互動時,感覺上總在碎碎唸著自己的事,
  可是對於靜奈的一舉一動,又觀察入微,這一點可從他發現食譜後下的判斷得知,
  他在與有明兄妹懇談之後,選擇一同找出真相,而不會護著自己的父親,
  簡直可以領好人好事證書了,也因此,在劇中對靜奈都有感情的功一和泰輔,
  最後才會選擇把妹妹託付給他。

  三兄妹當中,戲份較少的應該是錦戶亮飾演的泰輔,
  或者說他把光芒都給了功一與靜奈,
  詐欺劇中劇由功一策畫和撰寫劇本,靜奈主演,泰輔老是被掛上「新人」,
  兄妹倆扮演各種人物,關於新人這點我覺得是哥哥在惡搞弟弟的趣味,
  每次字幕浮現時,嘴角就會失守上揚。

  流星之絆4

  人物的壓軸部份,來寫妄想係長。
  桐谷健太飾演的高山久伸係長,初登場亮相,我就為了他的油頭髮型笑到無法自抑,
  更不用說他極盡能事的瞪大雙眼,臉部肌肉不停扭曲,
  腦袋瓜時時刻刻轉著他的妄想念頭,
  這個人物真的是太好笑了,好笑到我非常希望每一集都可以見到他,
  打從他在靜奈額頭上貼上一張寫了「地味」的黃色便利貼,
  也就觸發了這個角色被惡整的命運,
  由他擔綱的小劇場共有六集,靜奈化身為一個名叫南田志穗的護士,
  與泰輔扮演的銀行員小宮,偽裝成學長學妹的關係,向高山行騙兩百萬日幣。

  就我個人觀感,我蠻想知道,當係長遇到功一,並且了解真相後,
  他會做出怎樣的表情?

  在看這些詐騙的片段時,我曾經想過,這些人就這麼好騙?這麼容易就中了美人計?
  事實上的確如此,在現實生活中,報紙的社會版也常常有不可思議的訛騙案件,
  那些人所想的,大概就跟係長一樣吧,
  越是認為自己聰明、頭腦清楚,反而更容易上當。
  係長在日本職場來說,是低於課長,高於主任的職務,
  也就是說,如果在一間商務辦公室,他就是這間辦公室的頭頭,
  所有人都得聽他的指揮,那麼逗逗土里土氣的女職員,
  仗勢欺人一下下,對他來說也不算甚麼。
  他沒有想到的是,這個「地味」女職員的背後,
  有一個精於心理的大哥,我相信功一應該有深入研讀過犯罪心理學方面的書籍,
  畢竟十五年來他們一直在追尋犯人的蹤跡,
  研究犯人為甚麼、在何種心態下殺了他們的父母,
  對他而言也是一道課題,而這些知識,正好實務操作在他們的對象身上。

  最後,宮藤真的編寫了一齣極有趣的劇,
  如果回憶童年的鏡頭能夠再少一些(重複點嫌多了),
  在我心目中的評價將會無庸置疑的更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