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喜歡植物,喜歡花花草草,雖然沒有親近動物們那樣強烈的感覺,
  還是可以稱得上喜歡二字,那樣生動的顏色,舒展的線條,
  是學畫的人憧憬的目標,工筆創作的精髓,畫出了神韻,才有實存的香味。
  但打從以前到現在,除了爺在世時幫忙澆水除蟲,國中爬到樹上找鳥窩,
  我與植物之間,一直有著像日劇般,男女主角分站斑馬線兩端的距離。
  小陶盆盛裝的馬拉巴栗,勾起我對於植物的遙遠回憶與執念,
  沒有錯罷,就是這個樣子,回憶可以重現,但是我必須有一點行動。

  國中與妹妹共同生活的那年,我總揀選家門前飄落成堆的雞蛋花,
  蒂串芯地為她做一個小小花環,為她戴在頭上髮際,理理衣裙,
  誇讚她是個漂亮公主,也教她如何吸吮爺家旁那一片朱槿花叢的蜜汁,
  把花瓣壓在厚重的電話簿內頁,黏在紙片上做書箋。
  那正是任天堂風靡的日子,表兄弟們把超級瑪莉破關了無數次,
  我和妹妹仍在自然界的玩具裡度過我們的童年和青少年。
  在農曆八月,院裡紅磚圍成的圈子裡,靜靜地散逸桂花的清香,
  摘取數朵微黃的小白花,浸在清水裡滌去塵埃,紙巾拭去水珠,
  然後讓它們在一杯新茶中流轉。
  
  生活週遭不停地出現植物,我以水灌溉它們,而它們用生命風華豢養著我。

  與友人出遊聚餐那天,寬裕的時間足夠我們到店面逛逛,
  按捺住刺鼻的路人香水味,在過去為雜貨大盤商,轉型成功的生活工場,
  我又見到觸人心弦的馬拉巴栗,三棵幼小的樹苗,油滑的葉子,
  這是瞧過最美麗的了,決定甘冒被貓小影毀滅的風險帶它回家。

  手捧馬拉巴栗上樓,忽然想到終極追殺令,那個又酷又可愛的瑪蒂達,
  還有那盆足以當選最佳配角的無聲植物。植物是她的希望,
  也是她自己的化身,她與植物共同伴隨里昂經歷刺激的殺手生涯,
  里昂身死,瑪蒂達回歸平淡生活,植物也由花盆移到大樹下的土地。
  這株馬拉巴栗將沒有如此驚心動魄的『人生』,至少,我並沒有計畫當一名殺手。

  翻閱資料,書上這麼寫著:馬拉巴栗原產於墨西哥,木棉科,夏季開白花,
  種子可炒食,味如土豆,所以又名美國花生。依照習慣為它命名,
  小馬小巴小拉小栗,呃,都不怎像個名字,端詳它的葉片,就是這抹綠,
  令我難以忘懷,那麼叫它小綠.Midori,可以嗎?

  是我豢養了小綠,還是小綠豢養了我?不不,那只是一種需要罷,
  就像你不能不吸收水份,為甚麼要尋找麻煩的理由?

                                                        --2001.11.7成大貓園b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