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公因子弟集聚,問毛詩何句最佳?
  遏稱曰:「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公曰:「訏謨定命,遠猷辰告。」謂此句偏有雅人深致。

  謝安趁子侄們聚會在一起的時候,問道:
  《詩經》裡面哪一句最好?
  謝玄稱贊說:最好的是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雪霏霏。
  謝安說:應該是訏謨定命,遠猷辰告最好。
  他認為這一句特別有高雅之土的深遠意趣。

  昔我句:想起我離家出征的時光,楊柳輕輕擺盪;
  如今我回到家鄉啊,雪花漫天飄揚。

  訏謨句:國家大計一定要號召,重大方針政策就及時宣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