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讓橘子小影擁有一個家,不虞匱乏的食物與飲水,而牠給予我甚麼呢?
  學習,學習的機會,照顧一隻貓兒需要的心力,表面上看來很輕鬆,
  可是貓貓也有情緒,需要人們對牠的關懷,牠在感到寂寞的時候朝我身上磨蹭,
  如同醫生提點的,動物對於人類的信賴與占有,牠並不覺得你是牠的主人,
  主從關係在貓貓身上並不存在,晶亮瞳孔中傳遞的是友誼,而非愚駑的盲從。

  小橘子喜歡窩在我的機車上曬太陽,座墊成為牠的磨爪器,
  上面或深或淺的爪痕如印章般『蓋』得到處都有,
  第一次養貓的我們方始驚覺貓爪神威,牠有專用的指甲剪子,
  但牠卻討厭動彈不得剪指甲的處境,無法掙脫地高聲抗議,
  為了家裡的籐椅木門和我的座墊,每隔數日牠便得耐著性子接受剪指洗禮,
  我們形容牠『喵得很生氣』,剪完指甲後總要跑出去亂逛好一會兒才會回來。

  貓追逐會竄動的東西,牠沒有捉過廚房大老鼠,反倒捕獲過數以百計的蟑螂,
  屋裡抓完了抓外面的,小爪子啪地一下就把蟑螂按住,而後肢解分屍,
  撥弄『殘骸』到我們面前喵喵領賞,有時候是頭,有時候是翅膀。
  蟑螂這種萬年不滅的動物向來是我的拒絕往來戶,尤其路燈下會飛的那種,
  思之毛骨悚然。貓不光是老鼠的天敵,在橘子小影身上,
  我還看到牠身為蟑螂終結者的畫面,比殺蟲劑環保,比拖鞋更有效率。

  我曾經這麼樣幻想過,橘子小影終老一生在我們身邊的畫面,
  從少女變成老婆婆,穿透夕陽的光輝閱讀牠的背影,我迷戀著貓兒的身影。

  但極現實的層面看來,小橘子是隻成天在外遊蕩的成貓了,而且是母貓,
  我們沒有辦法在牠之外飼養貓群,鄰居也會抗議。
  春天的某個晚上,唐奶奶初始的叮嚀浮現,我們決定要讓牠結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