喚牠橘子小影,因為牠的毛色。
  許多看過橘夢日記貓漫畫的人,不難想像我為牠如此命名的原因,
  橘子小影當然不像漫畫中的那隻貓貓,會聽、會說人話、站著走路、
  喜歡喝木天蓼製成的酒、醉後還會瘋言瘋語,牠只是一隻極其普通的貓。
  大部分的時候,我用『Shadow』這個名字喊牠,『Shadow』就是影子,
  為此不懂英文的祖母對我抱怨良久,中國貓不取中國名字,
  對牠說英文牠哪兒懂吶?埋怨歸埋怨,祖母還是盡量配合地,叫牠『家豆』。

  橘子小影還小,一下子看不出性別,我們請村子裡資深的野貓主人唐奶奶來看,
  她極其輕易地辨識出橘子小影是隻母貓,也叮嚀等牠再大一點兒,
  要記得帶去結紮,村裡野貓這麼多,如果我們家不想變成貓世界的話,她說。

  牠很快熟悉起我們家四周的環境,洗過除蚤浴後,也獲准在室內自由進出,
  客廳竹籐椅下是牠的地盤,平時放在桌上的發票、零錢、門口的鞋襪,
  全部都是橘子小影的寶貝,找不到的,通常可以在椅子底下發現蹤跡。
  紗門的綠色網子破了一個洞,牠就由那兒到院子裡曬曬太陽,吹吹風,
  祖母從公園取回帶砂的黃土,為了省錢,又是平房,我們不買貓砂,
  橘子小影很聰明地學會利用這些免費的砂土,我們只需要一把鐵鏟就行了。

  由於和人類一同生活的關係,橘子小影幾乎不吃貓餅乾或者貓罐頭,
  我們三餐吃甚麼,牠跟著一道兒吃。
  早上有濃稠的五穀米稀飯配碎魚肉,中午我上班不在家中,
  牠陪著祖母在家看看新聞,大啖特別留給牠的滷牛肉和白帶魚,
  祖母午休時,牠會獨自一貓到外頭閒晃,回來再睡個好覺。

  傍晚下班,總會看見牠坐在門口的石臺上,依在與鄰居聊天的祖母身邊,
  等待我的歸來,牠會聽我那輛白色機車的引擎聲,即使當天祖母不在門口,
  橘子小影仍舊盡責地執守迎接我的任務,我習慣停好機車,摸摸牠的頭,
  喚聲牠的名字,人貓共同分享餐桌上的菜餚。
  極愛吃空心菜的我,連帶影響了這隻貓,牠嗜吃的程度不下於我這個主人,
  姑姑訝然地說,從來沒見過喜歡吃菜的貓貓呢,我也沒有見過,覺得有趣,
  橘子小影卻一臉理所當然,接過由我筷子上掉落在牠食盤裡的空心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