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橘子小影是我們家養的第一隻貓。
  之前家中飼養過的大型動物,只有爺爺年輕當警察時的兩條隨身狼犬,
  有血統證明書,也有列隊的警職身份,
  據說一些低階的警察見到牠們還要立正行禮喊『長官好』,
  我出生時這兩隻大狼狗已經不在世上,只能在茶餘飯後聽爺爺講述牠們的故事,
  牠們嗅覺靈敏,能夠知道毒品的位置,跟蹤梟犯的行跡,
  爺爺將兩隻狼狗養在自家院中,曾有不知好歹的偷兒翻過矮牆,
  想要來竊取值錢的物事,孰料我們就有這兩條大狗看門呢,
  狠狠地對著大腿直咬,咬得偷兒淌出血來,咬得聞聲出門的爺爺輕而易舉,
  直接到警局辦案子。

  正因如此,家人根深蒂固的觀念,狗比貓好,因為狗兒會看門。

  祖母再三勸阻地列出養貓的種種壞處,比方說牠的糞便很臭,會亂抓傢俱,
  沒有人看管牠時跑上跳下,容易打壞東西,爪子得時常修剪之類,
  末了又說,妳不最愛養那些可怕的蜥蜴啦,綠綠的角蛙啦,
  貪吃的黃金鼠啦,否則白色的文鳥也挺好,看起來乾乾淨淨的,
  怎麼現在要隨妳喜歡養幾隻就幾隻,妳偏偏都搖頭不要了呢?

  因為,因為我就是想養這隻貓,我說。

  喜歡狗的人可以如數家珍般舉例,說明養狗的優點,
  同樣地,喜歡貓的人亦如是,而我屬於後者,我不討厭狗,但我喜歡貓。

  橘子小影要睡哪兒?首先成為第一個問題,祖母說牠身上有跳蚤,
  無論如何不許牠進屋裡,以前聽說貓性怕水,幫大貓洗澡是苦差事,
  那好罷,我自個兒動手,橘子小影還是小不點貓,制住牠乖乖入水不難,
  一邊洗一邊挨受牠淒厲的叫聲,加上不斷甩動身上的水珠,
  等牠全身清潔溜溜,我反倒成了落湯雞般,跟著也洗一次澡。

  吹風機調整到低溫,橘子小影躺在毛巾上享受暖風,居然打呼睡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