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在站上度過生日,第二次在文采板貼文抒今日己懷。

  有的學生在店內看書,有的三五成群圍坐在大廳桌旁閒聊,
  夜間部上課的燈光把校園點得晶亮,現在我看不到,在紙上擬這篇草稿,
  但我曉得的,因為晚上九點多,我獨自關鎖店門,
  然後,我與我的機車小白,一塊兒輾過這段蒼茫回家。

  七點半後,晚自習結束的日間部學生洗好了澡,
  就會下樓來店裡買各式各樣的文具,
  有的趿著拖鞋,喀啦喀啦地進來買作業簿,在泡沫紅茶店買杯梅子綠茶,
  再回到宿舍玩網路,作業?明天課堂上的事。

  我們都習慣欣賞學生如何抱緊佛腳,
  氣急敗壞地唉聲嚷著為甚麼描圖紙或者軍訓課本賣完了,
  很簡單,投機與散漫,你們的學長姊也一樣。

  常來店裡看書看雜誌的學生都熟悉,我能夠輕易地喊出他或她們的名字。
  我常常想著,對公式頭疼的我,人名上的記憶力卻好得令學生撟舌難下,
  這算不算智慧的補償?我喜歡認識一個人,由名與姓開始。

  現在他們除了特別集會,大家都穿班服系服,便服更受歡迎,
  有幾個學生饒有興味地看我如何猜測他的姓名,
  然後說:好可怕!妳怎麼都記得?考慮拿這招來賭晚餐,可惜被識破了。

  當然也有一些人,我們更喜歡記『外號』。

  四個總是在中午時逛進來,在鬧哄哄的人海中,
  盡責地把所有文具拿到櫃檯問第三十七遍這個多少錢的某系團體,
  我們叫她們『午安少女組』;頭髮永遠綁得像古裝片丫環的胖胖女生,
  我們喊她『銀心姑娘』;始終面無表情不出聲站在別人身後挑選東西的獨行俠,
  我們稱他『背後靈』......族繁不及備載。

  而且,妳不得不承認,女生的確比男生更適合扮演惡客的角色。
  把書壓扁攤在地上看的是女生,
  冰涼且滴滲著水珠的飲料放在書面上的是女生,
  不懂得環保兩個字怎麼寫的也是女生。
  男生呢?大概沒事來兩句國罵製造懷舊鄉土氣息就很了不起了。

  日復一日,我在這裡三年多來,一起寒暑假(雖然也要上班),
  一起校慶,一起期中期末考,一起畢業,送貨到各系辦經過教室外面,
  也會對他們扮鬼臉。

  我們甚至比導師更了解學生,因為我們是朋友。
  工作時的自己,是另一個自己,不同的位置有不同的身份定位。

  剛才又來了一個可愛的四技新生問:為甚麼妳可以待在這兒一整天,
  都不用去上課呢?

  我笑了起來:因為我不是學生呀。

  手機上顯示著來訊,生日快樂。而這篇隨手的文字也告一段落了,
  該下班回家陪貓小影玩,繼續夜裡的生活。

 

  以上,給今天的白衫水晴。

               --2001.9.13於空大bb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