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孫子曰:凡先處戰地而待敵者佚,後處戰地而趨戰者勞。
  故善戰者,致人而不致於人也。
  能使敵自至者,利之也;能使敵不得至者,害之也。
  故敵佚能勞之,飽能飢之,安能動之。

  孫子說:大凡先到達戰地而等待敵人到來有沈穩、安逸的優勢,
  後到達戰地而疾行奔赴應戰則有緊張、勞頓的劣勢。
  因而,善於指揮作戰的人,總是設法調動敵人而自己不為敵人所調動。
  能使敵人主動來上鉤的,是誘敵以利;能使敵人不得前來的,是相逼以害。
  因而,敵若閒逸,可使它勞倦,敵若飽食,可使它饑餓,敵若安穩,可使它動亂。


  出其所必趨,趨其所不意。行千里而不勞者,行於無人之地也。
  攻而必取者,攻其所不守也。守而必固者,守其所不攻也。
  故善攻者,敵不知其所守。善守者,敵不知其所攻。
  微乎微乎,至於無形;神乎神乎,至於無聲,故能為敵之司命。
  進而不可禦者,衝其虛也;退而不可追者,速而不可及也。
  故我欲戰,敵雖高壘深溝,不得不與我戰者,攻其所必救也﹔
  我不欲戰,雖畫地而守之,敵不得與我戰者,乖其所之也。

  在敵人無法緊急救援的地方出擊,在敵人意想不到的條件下進攻。
  行軍千里而不勞頓的原因,是行進在敵人無設防的地方;
  進攻而必取的原因,是進攻敵人不能固守的地方;
  防守而一定穩固,是在敵人不可能進攻的地方防守。
  因而,善於進攻的人,敵人不知該從何處設防;
  善於防守的人,敵人不知該由何處進攻。
  微妙啊,微妙啊,達到了無形可窺的境界;
  神奇啊,神奇啊,以至於不露一絲聲息的程度,因而能成為敵人命運的主宰者。
  進攻而敵方不可抵禦,那是衝擊在敵人的薄弱環節;
  撤退而敵人不可追及,那是行動神速,敵人追之不及。
  我想與敵交戰,雖然敵人高築防禦工事也不得不出來與我交戰,
  是因為我攻擊它必然要救援的地方;
  我不想與敵交戰,只要在地上畫個界線便可守住,敵人無法與我交鋒,
  是因為我設法調動它,使它背離所要進攻的方向。

  故形人而我無形,則我專而敵分﹔
  我專為一,敵分為十,是以十攻其一也,則我眾而敵寡﹔
  能以眾擊寡者,則吾之所與敵者,約矣。
  吾所與戰之地不可知;不可知,則敵所備者多;敵所備者多,則吾之所戰者寡矣。
  故備前則後寡,備後則前寡;故備左則右寡,備右則左寡;
  無所不備,則無所不寡。
  寡者,備人者也;眾者,使人備己者也。

  所以能使敵人顯現出形體而讓自己的形體消失於無形,那麼,
  我就可以集中兵力而敵勢必分散兵力。
  我集中兵力為一體,敵分散兵力為十處,
  這使得我方得以用十倍於敵人的兵力來攻擊敵人,那麼,
  我就兵力眾多而敵人就兵力寡少了。
  能以眾多兵力對付寡少兵力,與我交戰的敵人就陷入困境了。
  我與敵人交戰的地點不讓敵人不知道,不知道,那麼敵人要防備的方面就多;
  敵人防備的方面多,在局部與我交戰的敵兵就少了啊。
  著重防備前方,後方就薄弱;著重防備後方,前方就薄弱;
  著重防備左翼,右翼就薄弱;著重防備右翼,左翼就薄弱;
  無處不防備,那就無處不薄弱。
  造成兵力薄弱的原因就是處處設防啊,
  形成兵力集中的優勢在於迫使敵人處處防備我啊。


  故知戰之地,知戰之日,則可千里而會戰。
  不知戰之地,不知戰之日,則左不能救右,右不能救左,
  前不能救後,後不能救前,而況遠者數十里,近者數里乎﹖
  以吾度之,越人之兵雖多,亦奚益於勝哉﹖﹗
  故曰﹕勝可為也。敵雖眾,可使無鬥。

  知道作戰的地點、知道作戰的時間,哪怕奔赴千里也可如期會合交戰;
  不知作戰地點、不知作戰時間,那就左翼也難救右翼,右翼也難救左翼;
  前軍難救後軍,後軍難救前軍;
  何況遠者相隔幾十里、近者相隔幾里的呢?
  依我推測,超越敵人的兵力雖然眾多,又於勝利有何補益呢?
  敵人雖多,可使他們無法與我戰鬥。

  故策之而知得失之計,作之而知動靜之理,
  形之而知死生之地,角之而知有餘不足之處。
  故形兵之極,至於無形﹔無形,則深間不能窺,智者不能謀。
  因形而措勝於眾,眾不能知﹔人皆知我所以勝之形,而莫知吾所以制勝之形。
  故其戰勝不復,而應形無窮。

  所以分析研究雙方情況,可得知雙方所處條件的優劣得失;
  挑動敵人,可了解敵人的行動規律;
  偵察戰地,可知戰地各處是否利於攻守進退;
  通過試探性進攻,可知敵人兵力部署的強弱多寡。
  所以,示形誘敵的方法運用到極妙的程度,能使人們看不出一點形跡,
  看不出一點形跡,即使有深藏的間諜,也無法探明我方的虛實,
  即使很高明的敵人,也想不出對付我的辦法來。
  根據敵情而取勝,把勝利擺在眾人面前,眾人還是看不出來。
  人們只知道我是根據敵情變化取勝的,但是不知道我是怎樣根據敵情變化取勝的。
  所以每次戰勝,都不是重複老一套的方法,而是適應不同的情況,變化無窮。

  夫兵形象水,水之形避高而趨下,兵之形避實而擊虛,
  水因地而制流,兵應敵而制勝。
  故兵無常勢,水無常形,能因敵變化而取勝者,謂之神。
  故五行無常勝,四時無常位,日有短長,月有死生。

  用兵的規律像水,水流動的規律是避開高處而向低處奔流,
  用兵的規律是避開敵人堅實之處而攻擊其虛弱的地方。
  水困地勢的高下而制約其流向,作戰則根據敵情而決定取勝的方針。
  所以,作戰沒有固定不變的方式方法,就像水流沒有固定的形態一樣;
  能依據敵情變化而取勝的,就稱得上用兵如神了。
  用兵的規律就像自然現象一樣,五行相生相剋,四季依次交替,
  白天有短有長,月亮有缺有圓,永遠處於變化之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