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悼子卒。未葬,平公飲酒,師曠、李調侍,鼓鐘。
  杜蕢(音同愧)自外來,聞鐘聲,曰:「安在?」
  曰:「在寢。」杜蕢入寢,歷階而升。
  酌曰:「曠,飲斯!」又酌曰:「調,飲斯!」
  又酌,堂上北面坐飲之降,趨而出。
  平公呼而進之,曰:
  「蕢,曩(音ㄋㄤˇ)者爾心或開予。是以不與爾言爾飲曠何也?」
  曰:「子、卯不樂。 知悼子在堂,斯其為子、卯也大矣!
  曠也,大師也。不以詔是以飲之也。」
  「爾飲調何也?」
  曰:「調也,君之褻臣也。為一飲一食,亡君之疾,是以飲之也。」
  「爾飲何也?」
  曰:「 蕢也,宰夫也。非刀匕是共,又敢與知防,是以飲之也。」
  平公曰:「寡人亦有過焉,酌而飲寡人。」
  杜蕢洗而揚觶。
  公謂侍者曰:「如我死,則必無廢斯爵也!」
  至於今,即畢獻,斯揚觶(音同志),謂之「杜舉」。


  晉國的賢大夫知悼子死了,還未埋葬。
  有一天晉平公飲酒,師曠、李調服侍在旁,敲鐘作樂。
  杜蕢從外面進來,聽見了鐘聲,便問:「君王在哪裡喝酒呢?」
  旁人答道:「在寢宮裡宴飲。」
  杜蕢進入寢宮,沿著石階急遽地走上去。
  他斟了一杯說:「師曠喝了這杯酒吧!」
  又倒了滿滿一杯叫道:「李調喝了這杯吧!」
  接著再斟了一杯,他自己坐在堂上,面朝著北方把酒喝下去。
  然後走下來,很快地走出去。
  平公叫他回來,說道:「杜蕢,剛才你倒三杯酒,
  一定有用意,也許有什麼意見要啟發我,所以我沒有和你說話。
  你罰師曠喝酒,是什麼用意呢?」
  杜蕢說:「自古相傳,子卯之日不吉祥,不奏音樂,
  知悼子的靈柩還停在堂上未葬,那比子卯日更不吉祥更該忌諱了!
  師曠是音樂官,不把這些事向您報告,所以罰他喝酒啊!」
  平公說:「你倒酒罰李調喝又是為什麼呢?」
  杜蕢說:「李調,是您身旁的近臣,為了貪一餐吃喝,
  忘記君王違禮的過失,所以罰他喝酒。」
  平公說:「你自己也喝了一杯,又是什麼意思呢?」
  杜蕢說:「我是一個管膳食的官,不去照料飲食、器皿的事務,
  居然敢與聞諫諍防禁的事,所以也罰我自己喝一杯。」
  平公說:「我也有錯呀!斟一杯來罰我吧!」
  杜蕢洗淨酒杯,斟滿酒高舉著。
  平公喝完酒向侍者說:「我死之後,不要廢棄了這隻酒杯啊!」
  一直到現在,凡是獻酒完畢,一定要舉起酒杯,
  這舉動就叫「杜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