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人患鼠,乞貓予中山,中山人予之。貓善補鼠及雞。
  月餘,鼠進而其雞亦盡。
  其子患之,告其父曰:「盍去諸?」
  其父曰:「是非若所知也,吾之患在鼠,不在乎無雞。
  夫有鼠,則竊無食,毀吾衣,穿吾垣墉,壞傷吾器用,吾將饑寒焉。
  不病於無雞乎?吾雞者,弗食雞則已耳,去饑寒猶遠,若之何而去夫貓也。」

  趙國有個人,家中老鼠成災,他到中山國求貓,中山國的人給了他貓。
  貓善於捕捉老鼠和雞。一個多月,老鼠沒了雞也沒了。
  他的兒子覺得貓是禍患,告訴他的父親說:「為什麼不去掉貓?」
  他的父親說:「這不是你所懂的。我所擔心的是老鼠,不是沒有雞。
  有了老鼠,牠就偷竊我的糧食,毀壞我的衣服,洞穿我的牆壁,
  破壞我的器具,我將會挨餓受凍。
  不擔心沒有雞啊!沒有雞的話,不吃雞也就算了,
  離挨餓受凍還遠著呢。如此怎麼能驅除貓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