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述轉尚書令,事行便拜。文度曰:「故應讓杜許。」
  藍田云:「汝謂我堪此不?」
  文度曰:「何為不堪!但克讓自是美事,恐不可闕。」
  藍田慨然曰:「既云堪,何為復讓?人言汝勝我,定不如我。」

  王述升任尚書令時,詔命下達了就去受職。
  他兒子王文度說:「本來應該讓給杜許。」
  王述說:「你認為我能否勝任這個職務?」
  文度說:「怎麼不勝任!不過能謙讓一下總是好事,禮節上恐怕不可缺少。」
  王述感慨地說:「既然說能勝任,為什麼又要謙讓呢?
  人家說你勝過我,據我看終究不如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