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何一佳人兮,步逍遙以自虞。魂踰跌而不反兮,形枯槁而獨居。
  言我朝往而暮來兮,飲食樂而忘人。心慊移而不省故兮,交得意而相親。
  伊予志之漫愚兮,懷真愨(音卻)之懽心。願賜問而自進兮,得尚君之玉音。
  奉虛言而望誠兮,期城南之離宮。修薄具而自設兮,君曾不肯乎幸臨。

  一位美好的女子,在緩步,在自思。
  她的心魂似乎遠去不回,她的形貌正在孤獨中憔悴。
  她記得君王曾經說每天都會來,但現在酒宴歡樂,便忘了我。
  君王的心思已經轉變,再也不想起舊人,他只和他得意的人親近。
  我仍然那樣癡,總抱著真誠的心思,總希望君王能賜問,
  使我能夠見到他,總希望能收到君王的詔諭。
  我記得他從前的每一句空話,心裡真的懷抱著希望,
  在城南的離宮裡我等候君王,我已經準備了菲薄的菜餚,但君王並不曾到來。


  廓獨潛而專精兮,天飄飄而疾風。登蘭臺而遙望兮,神怳怳(音謊)而外淫。
  浮雲鬱而四塞兮,天窈窈而晝陰。雷殷殷而響起兮,聲象君之車音。
  飄風迴而赴閏兮,舉帷幄之襜襜。桂樹交而相紛兮,芳酷烈之誾誾(音銀)。
  孔雀集而相存兮,玄猿嘯而長吟。翡翠脅翼而來萃兮,鸞鳳翔而北南。

  我獨自憂思,別的甚麼都不想,天空又突然有一陣風過去。
  走上蘭台我眺望遠處,心神在震動中似乎散去。
  四方厚重的雲塞住天空,雖是白日,天色已經昏沉,
  有一陣陣雷聲好像是君王的車聲。
  微風吹過重門,掀動帷帳,外面的桂樹雜發,正散出濃香。
  幾隻孔雀飛來,似乎在一起互相問候,幾頭黑猴發出鳴嘯,像是他們在吟詩。
  翡翠鳥斂翼飛聚,鸞鳳或南或北的高飛。

  
  心憑噫而不舒兮,邪氣壯而攻中。下蘭臺而周覽兮,步從容於深宮。
  正殿塊以造天兮,鬱並起而穹崇。間徙倚於東廂兮,觀夫靡靡而無窮。
  擠玉戶以撼金鋪兮,聲噌吰(音撐宏)而似鐘音。
  刻木蘭以為榱兮,飾文杏以為梁。
  羅丰茸之游樹兮,離樓梧而相撐。施瑰木之欂(音伯)櫨兮,委參差以糠梁。
  時彷彿以物類兮,象積石之將將。五色炫以相曜兮,爛燿燿而成光。
  緻錯石之瓴甓(音玲僻)兮,象毒瑁之文章。張羅綺之幔帷兮,垂楚組之連綱。

  我心中暗自嘆氣,又覺得一陣不安,似乎愁思在攻入我心。
  從蘭台下來,我環顧四方,慢慢的走遍整個宮廷。
  這兒高大的正殿直接天空,那麼大又那麼高。
  歇了一會兒,在東廂徘徊,靜看無限景色的精緻美好。
  我靠著玉門去搖動門上的金環,壯闊之聲就像鐘音一樣。
  這裏雕刻了木蘭樹做屋椽,漆飾了文杏木來做屋樑。
  那麼多的成群浮柱,還有許多木柱支在斜兩旁。
  另有瑰奇的木材做成壁柱,來承住上面的虛樑。
  我恍惚地看著這樣的建築,心情像流水一樣的不寧。
  五色的光華閃耀,溝底磚石上是玳瑁的花紋。
  懸掛著絲織的帷幔,繫著帷幔的是南方的寬長絲帶。


  撫柱媚以從容兮,覽曲臺之央央。白鶴噭以哀號兮,孤雌跱於枯楊。
  日黃昏而望絕兮,悵獨託於空堂。懸明月以自照兮,徂清夜於洞房。
  援雅琴以變調兮,奏愁思之不可長。案流徵以卻轉兮,聲幼妙而復揚。
  貫歷覽其中操兮,意慷慨而自卬(音昂)。左右悲而垂淚兮,涕流離而從橫。
  舒息悒而增欷兮,蹝(音徙)履起而彷徨。揄長袂以自翳兮,數昔日之愆殃。
  無面目之可顯兮,遂頹思而就床。摶芬若以為枕兮,席荃蘭而茞香。
  忽寑寐而夢想兮,魄若君之在旁。惕寤覺而無見兮,魂迋迋若有亡。
  眾雞鳴而愁予兮,起視月之精光。觀眾星之行列兮,畢昴出於東方。
  望中庭之藹藹兮,若季秋之降霜。夜曼曼其若歲兮,懷鬱鬱其不可再更。
  澹偃蹇而待曙兮,荒亭亭而復明。妾人竊自悲兮,究年歲而不敢忘。

  摸索著柱子我來往徘徊,忽然覺得回曲的台殿太大。
  白鶴發出噭噭的哀鳴,孤獨的雌鳥停在枯萎的楊樹上。
  已經日近黃昏,看不見遠處了,我只獨自在空堂中惆悵。
  明月掛在天空照我一人,房中又是長夜淒清。
  取琴來彈一個異常的調子,奏出我不能再深的愁思。
  我彈一曲流徵,音響低回,由微細的音轉往高音。
  一節節我依次下去,我尋覺一個中操,心意又抗揚激厲。
  左右的人聽著都悄悄垂淚,我也流涕。
  我悒悒地嘆息,增高了啜泣的餘聲,用足趾挑起鞋子彷徨起步。
  拉起自己的長袖掩面,將舊日的罪過一一默數。
  我已然覺得無面見人,只好放開思慮上床去。
  作席枕的都是香草,有芬若,有荃蘭。
  不知不覺地入睡了,夢中恍見君王在我旁邊。
  驚醒了卻不見君王,心魂在驚懼裏如有所失。
  一片雞鳴撩起我的愁鳴,又起來看明朗的月色。
  我看見天上眾星成行,那是畢星和昴星,已經出現在東方。
  遙望庭院中的陰陰淡月,似乎是深秋時正下秋霜。
  漫長的夜真是如年,不堪經受不解的憂傷。
  曙光點點搖露,從遠處漸漸天明。
  我悄然地自己哀憐,這樣窮年累月不敢忘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