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
  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斷雁叫西風。

  少年時的我,總是在充滿歡笑的歌樓上,
  聽著淅瀝的雨聲,伴著我的是給燭光烘照得昏紅的羅帳。
  到了壯年,我卻是勞苦的奔走在異鄉的船上,
  聽著雨點打在船篷的聲音,面對著遼闊的江水,和壓得低低的雲層。
  有時雨聲中,還夾雜著幾聲離群的孤雁劃破西風的淒涼叫聲。


  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
  悲歡離合總無情。一任階前,點滴到天明。

  而現在,我竟然是在寧靜的僧廬下,聽著蕭蕭的雨聲,我的鬢髮都已斑白了。
  也領悟到人世間的悲傷、歡笑、離別、相聚只不過是一場無情的變化。
  此時,整夜傾聽雨聲,點點滴滴的打在階前,直至天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