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康肅公堯咨善射,當世無雙,公亦以此自矜。
  嘗射於家圃,有賣油翁釋擔而立,睨之,久而不去。
  見其發矢十中八九,但微頷之。

  陳堯咨擅長射箭,當時世上沒有人能和他相比,他也憑著這一點而自誇。
  一次,他曾在自家的園圃裏射箭,有個賣油的老翁放下挑著的擔子,
  站在一旁,不在意地斜著眼看他,久久地不離去。
  老翁見到陳堯咨射出的箭十支能中八九支,只不過微微地點點頭贊許這情況。


  康肅問曰:「汝亦知射乎?吾射不亦精乎?」
  翁曰:「無他,但手熟爾。」
  康肅忿然曰:「爾安敢輕吾射!」
  翁曰:「以我酌油知之。」
  乃取一葫蘆置於地,以錢覆其口,徐以杓酌油瀝之,自錢孔入,而錢不濕。
  因曰:「我亦無他,惟手熟爾。」康肅笑而遣之。

  康肅公問道:你也會射箭嗎?我射箭的本領不也很精湛嗎?
  老翁說:你的箭術沒有甚麼奧秘,只不過是手熟罷了。
  康肅公聽後憤憤地說:你怎麼敢輕視我射箭的武藝!
  老翁說:憑著我倒油的經驗就可懂得這個道理。
  於是老翁取過一個葫蘆立放在地上,用銅錢蓋在它的口上,
  慢慢地用杓子把油倒進葫蘆,油從銅錢的孔中注進去,卻不沾濕銅錢。
  老人說:我這點手藝也沒有甚麼別的奧秘,只是手熟罷了。
  陳堯咨見此,只好笑著將老翁打發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