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響1.jpg

  交響情人夢 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原作:二ノ宮知子/のだめカンタービレ
  導演:武內英樹(フジテレビ)等
  腳本:衛藤凜
  音樂:服部隆之
  演員:上野樹里(野田惠)、玉木宏(千秋真一)、瑛太(峰龍太郎)、
  水川あさみ(三木清良)、小出惠介(奧山真澄)、
  フランツ・ケン・シュトレーゼマン(竹中直人)
  官網:http://wwwz.fujitv.co.jp/nodame/index.html
  電影官網:http://www.nodame-movie.jp/index.html
  分集曲目列表:http://192.192.14.55/nodame/index.htm


  坦白說,這部日劇的口碑和爆紅程度,真是遠超乎我的想像。

  我不是指這部日劇有甚麼不好的地方,
  相反地,它真的很好看也很有趣,把漫畫式的畫面拍了出來,
  好比千秋跟野田的過肩摔、野田心花怒放時的粉紅愛心、充滿幻想情節的泡泡框。
  我所沒有想像到的,是它引發了古典樂的熱潮,
  讓不少原先認為古典樂就是乏味就是聽不懂的觀眾,
  一窩蜂地去搜尋劇中採用的樂曲名稱,
  然後研究哪一個版本的本劇樂曲彙集原聲帶較好,
  古典樂討論區也一時間變得熱門起來。
  有些本身學過鋼琴和小提琴的人,開始重拾拋荒的琴技;
  有些年輕的已婚夫妻決定要讓將來出生的小孩學音樂;
  更有甚者,願意掏錢添購、升級全套音響,只為好好享受貝多芬的交響曲。

  一點也不誇張,這些情形,就好比後來的大河劇篤姬,
  製造出多少令人咋舌的觀光效益。

  這部日劇的中文譯名,雖然跟日文原名的直譯差異也很大
  (日名直譯為如歌般的野田惠),
  但它的主題的確確實實與交響樂相關,
  也真正講述到野田對千秋學長由崇慕而生的愛情,
  對照起ホタルノヒカリ(螢之光,更完整譯名是螢火蟲的光芒)
  被譯成「魚干女又怎樣」,
  我的感覺是:對,真的不怎樣。
  某台的翻譯大姊大哥行行好,硬是要取這種名稱,
  就好像一大堆電影都要冠個第六感、絕命、終極、神鬼之類,別鬧了。

  向來很佩服能夠把所有樂曲名稱都記得牢靠的人,
  那對我而言簡直像神話,都是難以辦到的事,
  常常聽到甚麼耳熟的古典樂,卻無論如何也想不出它的名稱,聽過再多遍還是一樣,
  至今能說得出正確名稱的,大概不超過十首,
  第幾樂章?天吶,碰到數字我就要頭痛了。
  樂譜更不用說,豆芽菜在我面前點頭招呼,全都像不認識的陌生人。
  所以,千秋或者野田,他們記譜的功力我自嘆弗如,
  做為一個觀眾和聽眾,真是幸福輕鬆又愉快。

  交響2.jpg

  有別於首播時大家對千秋和野田的熱烈討論,我又把目光擺在其他人的身上了。
  雖然這並不是我第一次看到瑛太的演出,在此之前曾看過他擔綱的電影《好きだ》,
  不過,交響裡的龍太郎真的令我印象深刻,染得一頭金髮,髮型活像花椰菜,
  穿著就像澀谷街頭的年輕人,像這樣的外表,實在很難與古典樂聯想在一起。
  據說他在拍完本劇之後,已經能夠演奏出貝多芬的《春》,而他在拍攝其他影劇時,
  也順便學會了不少「特殊才藝」,例如水上芭蕾、手語、滑雪。
  這些訪談與訊息彙集起來,使我對瑛太的觀感大大加分,
  身為一名演員,他的努力有目共睹。
  緊接之後Last Friends的小武和篤姬的小松帶刀,更能夠感覺出他演技方面的成熟。

  瑛太是個具有溫柔眼神的人,這使得他在交響劇中成為非常亮眼的配角。
  而飾演真澄的小出惠介,在劇中老是貼著千秋不放,
  舉手投足頗有漫畫感,也相當搶戲,
  再加上演出清良的水川,我很喜歡清良穿著禮服拉小提琴的模樣,
  如果說以外型來評分,那麼她在此劇裡該是最像交響樂團成員的一位演員。
  SAEKO演出的佐久櫻也很令我驚豔,
  雖然她前半段的造型因為劇情安排而較為陰沉,但她拉起低音大提琴很有架勢,
  根據訪談,她也學會了貝七和藍色狂想曲呢。

  戲裡的笑點不少,但我覺得最好笑的人物是遠藤雄彌飾演的大河內守,
  很陌生的名字吧?要不是查了資料,我也不知道他在劇中到底叫甚麼名字,
  那麼他到底是誰呢?他就是那位總是跑出來強調自己是本校第二名的仁兄,
  永遠沒辦法自我介紹完就被旁人擊倒,也永遠適時地出現來強調,
  真可謂「堅忍不拔」的第二名。

  交響3.jpg

  這齣戲最具有漫畫感的角色,我認為是修德列傑曼,而不是野田惠。
  首先,竹中直人以一位純日本人的身份演出德國人,這一點就令我覺得很妙了,
  東方人要扮演西方人,絕不是戴頂假髮,化妝改變膚色就能算數。
  為了突顯這個角色不是日本人,除了假髮與膚色,在口音上也得做點功課,
  他得要以德國人的角色來說怪腔怪調的日語,而不能用日語腔說英文,
  這個部份,竹中直人辦到了。
  修德列傑曼非常好色,是個玩世不恭的指揮大師,
  成天在酒店內跟女人廝混,又對野田惠上下其手,
  交代千秋的重點居然不是音樂,而是女優的寫真集。
  像這樣的性格與行為,還能夠平安無事,
  在社會上自在遊走,被尊為交響樂界的名人,那只有漫畫或者小說才會成真。
  所以,從這方面來說,修德列傑曼這個人與他的怪癖,是適合「存活」在漫畫裡的,
  現實生活的道德約束,可沒像演戲這麼輕鬆寫意啊。

  在此劇採用到的音樂方面,我偏好第七與第八集出現的莫札特雙簧管協奏曲。
  貝七和藍色狂想曲的播送次數佔了絕大部份,
  而千秋和野田合奏的雙鋼琴奏鳴曲也有許多支持者。
  然而,一來雙鋼琴在劇中並不是以完整曲目彈奏,
  二來對於貪心的我來說,節錄的這一段太短,有一種不過癮的感覺。
  貝多芬的交響曲,在生活中就能夠常常聽到,而藍色狂想曲則是本劇的片尾曲,
  雖然服部隆之重新編曲過,但基調不會改變,同屬耳熟能詳的樂章。

  在我心中,黑木泰則這個角色,絕不只是為了暗戀野田惠而被安排出場的,
  儘管這份暗戀在SP時成為一個讓千秋吃醋的伏筆,更重要的,他是吹奏雙簧管的人。
  他吹奏這個樂器的特別之處?在於讓角色群的樂團組合更豐富多樣化,
  這部戲不光只有指揮的千秋和鋼琴的野田,
  還有清良與龍太郎的小提琴、佐久櫻的低音大提琴、
  真澄的定音鼓、菊地的大提琴,在這麼一片弦樂聲中,
  管樂的出現成為均衡一下的必要,讓整個交響樂團的組合益發亮眼。
  所以當這首曲子現身在此劇當中,我有一種莫名的感動,
  雙簧管的聲音顯得如此嘹亮,卻又不失其溫柔,
  即使對演奏一竅不通的我亦能領受到它的美妙音色。

  最後補充,在SP裡,千秋和野田所生活的那幢充滿風情的公寓,
  其實是我們台灣的駐法辦事處。很開心,我們也支援了一部好看的日劇呢!

  交響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