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從碧山下,山月隨人歸。卻顧所來徑,蒼蒼橫翠微。
  相攜及田家,童稚開荊扉。綠竹入幽徑,青蘿拂行衣。
  歡言得所憩,美酒聊共揮。長歌吟松風,曲盡河星稀。
  我醉君復樂,陶然共忘機。

  黃昏的時候,我從終南山下山,山中的月亮ㄧ路伴隨著我回來。
  回頭看看剛剛走過的小路,山林深處已被ㄧ片青綠色的山圍繞了。
  在山下,我遇到了斛斯山人,接受他的邀請,與他ㄧ起攜手回到他家,
  孩童打開柴門迎客,門內曲徑通入綠竹叢,青蘿不時地輕拂著我們的衣裳。
  我們高興的聊天,我也找到了可以休息的地方,
  舉著酒杯,我們暢飲,歌吟之聲與松風相應和。
  高歌盡興後,星河既稀,月色自淡,夜已深沉。
  我醉了,他也高興了,忘了一切人世間的巧詐心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