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仲堪既為荊州,值水儉,食常五盌,外無餘肴。
  飯粒脫落盤席閒,輒拾以噉之。
  雖欲率物,亦緣其性真素。
  每語子弟云:「勿以我受任方州,云我豁平昔時意。今吾處之不易。
  貧者士之常,焉得登枝而捐其本?爾曹其存之!」

  殷仲堪就任荊州刺史以後,正遇上水災歉收,吃飯通常只用五碗盤,
  除外沒有其他葷菜;飯粒掉在盤裡或坐席上,馬上撿起來吃了。
  這樣做,雖然是想給大家做個好榜樣,也是因為他的本性質樸。
  他常常告誡子弟們說:不要因為我擔任一個州的長官,
  就認為我把平素的生活習慣抛棄了,現在我的這種習慣並沒有變。
  貧窮是讀書人的常態,怎麼能做了官就丟掉做人的根本呢?你們要記住我的話!

  儉:歉收

  真素:真誠無飾,質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