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只想愛你 ただ、君を愛してる Heavenly Forest
  上映日期:2007-03-16
  類  型:劇情、愛情                       
  片  長:1時52分
  導  演:新城毅彥
  演  員:玉木宏(瀨川誠人)、宮崎葵(里中靜流)
  發行公司:山水國際娛樂

  現在、只想愛你2 

  總是在熱潮過了之後,才想到要去看一些曾經流行過的影片,
  這部電影就是其中一個例子,而吸引我去找來看的原因,正是宮崎葵。

  其實,對於日本電影或電視劇,我所涉獵的極少,
  一方面我並不是重度狂熱的日劇迷,二方面持有的收視時間也不多,
  所以當觀眾們已經在電影院裡哭成一團時,我可能正在家裡喝咖啡。

  對我來說,除了演員之外,這部電影的英文片名也是一個重點,
  它與日文、中文片名是截然不同的,字譯為天堂般的森林。
  森林二字向來是我的關鍵字,如同我曾經熱切地讀著少年小樹之歌。

  這部電影採用的是過去與現在的交錯手法,搭配誠人/靜流的聲音作為旁白。
  開場的音樂很輕快動聽,讓我一度有這不是悲情電影的錯覺。
  故事一開始,男主角誠人抵達紐約,
  因為收到了兩年前驟然消失的女主角靜流所寄來的信,
  得知她將在紐約舉辦攝影展,
  誠人非常渴望見到那個總是一頭凌亂的短髮、戴著眼鏡,
  個子嬌小像個國中生的靜流。而這一切,都是從開學典禮的十字路口開始的。

  那一天,誠人第一次見到了靜流。

  車流不息的十字路口旁,有一個女生伸長了右手,希望這些車能短暫地停下來,
  讓她通過馬路到對面的校園參加典禮,但是車子完全沒有任何停止的意思,
  於是誠人善良地告訴她,在前面另有通過馬路的地點,
  原以為這麼做就能幫她解決難題,可是回頭再看,靜流仍固執地伸高了手。
  察覺到誠人在看她的靜流,笑著對他說:
  「別介意,我只是想證實一下,有沒有肯在這裡停車的好心人。」
  
  率真的靜流,令誠人從書包取出他的Canon F-1相機,並且按下了快門。

  現在只想愛你4.jpg 

  誠人的身上有奇怪的瘡,發作時奇癢無比,必須仰賴一種特定的藥膏來止癢,
  由於他的心理作用,認為這藥膏有難聞的味道,因此不敢與同學們過於接近,
  患有慢性鼻炎、嗅覺只有常人百分之一、
  只吃甜麵圈做為主食的靜流恰好填補了這個缺憾,
  既然她聞不到,也就無需刻意閃躲,兩人在餐廳交換了自我介紹,成為了朋友。
  轉移話題的誠人,決定告訴她通過十字路口的方法,兩人相約在天色未明的清晨,
  來到空無一人的大馬路上,靜流開心極了,像隻愉悅的小狗在路上奔跑。

  我很喜歡這一幕,
  小葵在這裡的演出,真使我覺得她是為了能夠無阻通行於路口而歡欣無比的靜流。

  再來,就是那片彷彿打了多層柔焦,陽光遍灑進枝葉之隙的森林登場了。
  潺潺流過的溪水、拂動綠葉的輕風、枝幹粗細不一的樹木,
  再加上一隻難以捕捉身形的青鳥,引領兩人來到了湖畔,
  這裡也是整部電影最重要的場景。

  就讀於英文系的誠人,暗戀班上的同學美雪,美雪是個很漂亮的女孩,
  姣好的容貌與火辣纖細的身材,以及溫柔的語調,非常符合所謂的「美女定義」,
  如同誠人在電影中所說:
  「靜流那時候一定已經發覺了,我從開學時起就喜歡美雪的事。」
  確然,靜流一直都很清楚,當誠人的同學們嘲笑她是個怪異的女生,
  而誠人急忙撇清女朋友這個名詞的時候,她都聽在耳裡,
  她深切地明白,此時此刻的自己,論外型,再怎麼說也比不上美雪的成熟嫵媚,
  可是她喜歡誠人,她願意為了誠人去改變既有的生活。

  靜流開始宣告,她會改變,她會長大,她會成為一個誠人想要一直拍攝的迷人女生。
  「我摘下這副眼鏡的時候,你一定會大吃一驚的。」

  現在、只想愛你1 

  「瀨川君手裡有著一人份的幸福,等著這份幸福的女孩,
  一定在這個世界上的某個地方守候著。」

  這句話是在國際概論課翻閱婚紗雜誌的美雪對誠人所說。
  這門課有很大的笑點,不光是學生聽到睡著,就連講課的老師自己也講到睡著,
  所有課堂場景也都是在這門課上。
  題外話,只要有來睡覺就能夠修到四學分未免太讚了。

  聽到這句話的誠人,嘴上雖然說自己應該不會結婚,
  但也認為自己是掌握美雪那份幸福的人吧。

  而那場在森林裡的抗議,誠人很是掛心,他覺得自己傷害了靜流,
  至少在作為一個朋友的立場上,他是心懷歉疚的。
  在校園裡到處找尋靜流的身影,卻沒料到靜流居然跟美雪正在快樂地聊天,
  兩個女生兜在一塊兒聊的是可以帶來愛情的幸運石話題,誠人感到緊張,
  他擔心靜流的個性,會不會說出甚麼不該說的話呢?

  「我只是,想要讓我喜歡的人所喜歡的人喜歡我。」

  這是靜流的回答,也是她的告白,即使在劇中被描寫成單純老實的誠人也聽得出來,
  因為下一幕就是玉木宏無措的表情。

  畫面再轉到現在,誠人在紐約的夜色中取景,這個地點似乎也在流星花園出現過?
  攝影展場,一個女子看著手錶,手錶旁掛了一串熟悉的幸運石,
  就連她衝出門外招攬計程車的手勢,也是那麼令觀眾熟悉,這是長大後的靜流嗎?

  正隨著樂聲而沉靜下來的心情,接著笑點又來了(我的笑點可是很低的),
  誠人靜流和美雪在餐廳討論畢業後的出路,靜流想到甚麼似的對誠人說:

  「不要去工作了,一輩子都拍照怎麼樣?」

  「那要怎麼生活下去啊?」

  「吃草啊。」(原來誠人是頭牛啊)

  與父親吵架而離家出走的靜流,被誠人收留,她隱藏了真正的原因,
  也就是誠人在片中兩次強調的:「她總是騙我。」
  她說弟弟得了戀愛病死掉了,旋即又說騙人的,是遺傳病,
  完全不提自己也有這種病,更不提這個病是不能「長大」的,
  一旦停止用藥,人開始成長,就會因這種病而死去。
  第一次看見靜流吃下甜麵圈以外的食物,誠人只覺得新奇,
  聽著靜流再度強調自己會長大,他沒有想到,這也是靜流將自己推向死亡的序曲。

  現在、只想愛你3 

  與美雪相約欣賞婚紗展的那天,
  顧慮到藥膏的味道而沒有塗藥的誠人,癢病又發作了,
  衝進男廁時才發現靜流貼心地為他放了一小罐在西裝口袋內,
  那罐被靜流當作是潤滑劑的藥膏,解決了誠人的困擾與尷尬,也許是為了道謝,
  到家後,看著甫落乳牙而哭掉一桶衛生紙的靜流,他開口詢問靜流的生日。

  「那就明天吧!」

  「我想要一個吻,和誠人接吻的話,也許我會幸福得死掉。」

  森林裡的吻戲,觀眾各有所好,我最喜歡的,也是全片最喜歡的一幕,
  是靜流摘下眼鏡回過頭來,誠人那充滿訝異的眼神,那是另外一個靜流,
  晶亮美麗的雙眸不再被眼鏡遮住,如同她預告的:
  「我摘下這副眼鏡的時候,你一定會大吃一驚的。」

  誠人不只慢了一步,他慢了太多步,當天下午買了慶功用的食材回來,
  一張貼在冰箱上的紙條,告訴他,里中靜流從此消失在他面前...

  攝影展會場衝出來搭車的女子,是美雪,她來到大橋下與誠人見面,
  告訴他靜流去了其他地方,因為工作的緣故,這次是見不到她了,
  原來靜流和美雪住在一起。
  美雪體貼地讓誠人住在靜流的房間,交給他房子的鑰匙便於外出,
  街上滿是歡慶聖誕節的人們,誠人絲毫沒有料到,回到住處後,
  答錄機裡靜流爸爸的留言,帶來多麼巨大的噩耗。

  靜流死了。

  「她不想讓你知道得病的事,因為,在你心中的她還活著。」

  「靜流寫給你的信,還有好幾十封。」

  「她很開心,真的,很開心...」美雪哭著說出了真相。

  現在只想愛你5.jpg  

  最後,就是攝影展了,誠人獨自來到靜流所保留給他的、充滿愛的展覽場。

  一張張的照片,靜流還是那麼喜歡拍攝人像,那麼喜歡用鏡頭捕捉男女老少的笑顏,
  然後,一張巨幅的相片,映入他的眼簾。

  是靜流啊。

  身著黑色連身禮服的她,真的長大了,頭髮也留長了,
  白皙的皮膚,玲瓏有致的身材,
  絕對不輸當年的美雪,這是用愛與生命換來的美麗,
  只為了在誠人面前綻放出獨一無二的光芒,
  貼滿牆上的誠人生活照,靜流她是甚麼時候拍下的呢?
  未曾發覺的誠人,一如未曾發覺靜流認真的想要長大,全是為了自己。

  兩年多之後,靜流終於得到了只為她而流,難以抑止的淚水。

  現在、只想愛你6 

  「你吻我的時候,有沒有一點點愛的感覺呢?」

  「有,不只一點,妳...在我的世界裡,妳就是全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