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幼好此奇服兮,年既老而不衰。帶長鋏之陸離兮,冠切雲之崔嵬。
  被明月兮珮寶璐,世溷濁而莫余知兮,吾方高馳而不顧。
  駕青虯兮驂白螭,吾與重華遊兮瑤之圃。
  登崑崙兮食玉英,與天地兮並壽,與日月兮齊光。
  哀南夷之莫吾知兮,旦余濟乎江湘。

  我自幼就喜歡這奇偉的服飾啊,年紀老了愛好仍然沒有減退。
  腰間掛著長長的寶劍啊,頭上戴著高高的切雲帽。
  身上披掛著珍珠佩戴著美玉,
  世道混濁沒有人了解我啊,我卻高視闊步,置之不理。
  坐上駕著青龍兩邊配有白龍的車子,我要同重華一道去遊仙宮。
  登上崑崙山啊吃那玉的精英,我要與天地啊同壽,我要和日月啊同樣光明。
  可悲啊,楚國沒人了解我,明早我就要渡過長江和湘水了。


  乘鄂渚而反顧兮,欸秋冬之緒風。步余馬兮山皋,邸余車兮方林。
  乘舲船余上沅兮,齊吳榜以擊汰。船容與而不進兮,淹回水而疑滯。

  在鄂渚登岸,回頭遙望國都,對著秋冬的寒風嘆息。
  讓我的馬慢慢地走上山崗,讓我的車來到方林。
  坐著船沿著沅水向上遊前進啊!船夫們一齊搖槳划船。
  船緩慢地不肯行進啊,老是停留在迴旋的水流裡。


  朝發枉渚兮,夕宿辰陽。茍余心之端直兮,雖僻遠其何傷?

  清早我從枉渚起程啊,晚上才歇宿在辰陽。
  只要我的心正直啊,就是被放逐到偏僻遙遠的地方,又有甚麼妨害?


  入漵浦余儃佪兮,迷不知吾所如。深林杳以冥冥兮,猿狖(音右)之所居。
  山峻高以蔽日兮,下幽晦以多雨。霰雪紛其無垠兮,雲霏霏而承宇。
  哀吾生之無樂兮,幽獨處乎山中。吾不能變心而從俗兮,固將愁苦而終窮。

  進入溆浦我又遲疑起來啊,心裏迷惑著不知我該去何處。
  樹林幽深而陰暗啊,這是猴子居住的地方。
  山嶺高大遮住了太陽啊,山下陰沉沉的並且多雨。
  雪花紛紛飄落一望無際啊,濃雲密布好像壓著屋檐。
  可嘆我的生活毫無愉快啊,寂寞孤獨地住在山裡。
  我不能改變志向,去順從世俗啊,當然難免愁苦終身不得志。


  接輿髡(音昆)首兮,桑扈臝行。忠不必用兮,賢不必以。
  伍子逢殃兮,比干菹醢(音居海)。與前世而皆然兮,吾又何怨乎今之人。
  余將董道而不豫兮,固將重昏而終身。

  接輿剪去頭髮啊,桑扈裸體走路。
  忠臣不一定被任用啊,賢者不一定被推薦。
  伍子胥遭到災禍啊,比干被剁成肉泥。
  與前世相比都是這樣啊,我又何必埋怨當今的人呢!
  我要遵守正道毫不猶豫啊,當然難免終身處在黑暗之中。


  亂曰:鸞鳥鳳皇,日以遠兮。燕雀烏鵲,巢堂壇兮。
  露申辛夷,死林薄兮。腥臊並御,芳不得薄兮。
  陰陽失位,時不當兮。懷信侘傺(音詫赤),忽乎吾將行兮。

  尾聲:鸞鳥、鳳凰,一天天遠去啊;燕雀、烏鵲在廳堂和庭院裡做窩啊。
  露申、辛夷,死在草木叢生的地方啊;
  腥的臭的都用上了,芳香的卻不能接近啊。
  黑夜白晝變了位置,我生得不是時候啊。
  我滿懷著忠信而不得志,只好飄然遠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