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濟屬多盜。邑各置兵,捕得輒殺之。章丘盜尤多。
  有一兵佩刀甚利,殺輒導窾(音款)。
  一日,捕盜十餘名,押赴市曹。
  內一盜識兵,逡巡告曰:「聞君刀最快,斬首無二割。求殺我!」
  兵曰:「諾。其謹依我,無離也。」盜從之刑處,出刀揮之,豁然頭落。
  數步之外,猶圓轉而大贊曰:「好快刀!」

  明朝末年,濟南府所屬地區有許多強盜。
  縣府各自設置軍兵,逮捕到強盜就殺了他們,章丘的強盜尤其多。
  有一個兵的佩刀很鋒利,一砍殺就斷頭。
  一天,捉了十餘名盜匪,押往街市熱鬧處行刑。當中有一個盜匪認識那個兵,
  他猶豫著對那兵說:我聽說你的刀最快,砍頭不用第二下,求你殺我!
  兵說:好。你注意留心跟緊我,不要離開。
  盜匪跟著他走向行刑處,那兵拔出刀一揮,盜匪的頭俐落地掉下地,
  滾到數步之外,還打著圈而大贊說:好快的刀!


  白話試譯:水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