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或著新靴行市上,一人向之長揖,握手寒暄。
  著靴者茫然曰:「素不相識。」
  其人怒,笑曰:「汝著新靴,便忘故人?」掀其帽擲瓦上。
  著靴者疑此人醉,故酗酒。

  有一個人穿著新靴在街市上走,遇到一個人對他拱手行禮,又拉著手親切問候。
  穿靴的人,一臉茫然,說:「我和你一向不相識啊。」
  那個人生氣了,笑著說:「你穿上新靴,就忘了老朋友嗎?」
  說著,就掀起他的帽子丟上屋瓦, 揚長而去。
  穿靴的懷疑這個人喝醉了,因此藉酒鬧事。


  方徬徨間,又一人來,笑曰:「前客何惡戲耶?尊頭暴烈日中,何不上瓦取帽?」
  著靴者曰:「無梯,奈何?」
  其人曰:「我慣作好事,以肩當梯,與汝踏上瓦何如?」著靴者感謝。

  正在不知如何是好的時候,又有一個人走了過來,笑著說:
  「剛才那個人怎麼這麼惡作劇呢?現在,你的頭暴露在大太陽下,
  為何不上屋瓦拿回帽子呢?」
  穿靴的說:「沒有梯子,怎麼辦?」
  那個人說:「我經常做好事,用我的肩當梯子,讓你踏上屋瓦,怎麼樣?」
  穿靴的很感謝。


  及蹲地上,聳其肩,著靴者將上,則又怒曰:
  「汝太性急以!汝帽宜惜,我衫亦宜惜,汝靴雖新,
  靴底泥土不少,忍污我肩上衫乎?」
  著靴者愧謝,脫靴交彼,以襪踏肩而上。

  那個人就蹲下去,聳起肩頭。
  穿靴的要踏上時,那個人卻生氣地說:
  「你太性急了!你的帽子應該珍惜,我的衣衫也應該珍惜啊。
  你的靴子雖然新,靴底泥土也不少,你忍心弄髒我肩上的衫布嗎?」
  穿靴的羞愧地道歉,脫下靴子交給他,只穿襪子踏肩上屋瓦。


  其人持靴徑奔,取帽者高踞瓦上,勢不能下。
  市人以為兩人交好,故相戲也,無過問者。
  失靴人哀告街鄰,尋覓得梯才下,持靴者不知何處去矣。

  那個人拿著靴子就跑,上屋拿帽子的人高高地在屋瓦上,無法下來。
  街上行人以為兩人是好朋友, 故意相戲弄,沒人理會。
  失去靴子的人,哀求街坊鄰居找來梯子才下來,
  而拿走靴子的已經不知去向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