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譯文取自網路

      鄭人游於鄉校,以論執政,然明謂子產曰,毀鄉校何如,
      子產曰,何為,夫人朝夕退而游焉,以議執政之善否。
      其所善者,否則行之,其所惡者,吾則改之。
      是吾師也,若之何毀之。
      我聞忠善以損怨,不聞作威以防怨,豈不遽止?
      然猶防川,大決所犯,傷人必多,吾不克救也,
      不如小決,使道不如,吾聞而葯之也,

      然明曰:蔑也今而後知吾子之信事也,小人實不小,
      若果行此,其鄭國賴之,豈唯二三臣,
      仲尼聞是語也,曰,以是觀之,人謂子產不仁,吾不信也。


      鄭國人到鄉校休閑聚會,議論執政者施政措施的好壞。
      鄭國大夫然明對子產說:把鄉校毀了,怎麼樣?
      子產說:為甚麼毀掉?人們傍晚幹完活兒回來到這裡聚一下,
      議論施政措施的好壞。
      他們喜歡的,我們就推行;他們討厭的,我們就改正。
      他們是我們的老師。為什麼要毀掉它呢?
      我聽說盡力做好事以減少怨恨,沒聽說過依權仗勢來防止怨恨。
      難道很快制止這些議論不容易嗎?
      然而那樣做就像堵塞河流一樣:
      河水大決口造成的損害,傷害的人必然很多,我是挽救不了的;
      不如開個小口導流,不如我們聽取這些議論後把它當作治病的良藥。

      然明說:我從現在起才知道您確實可以成大事。
      小人確實沒有才能。如果真的這樣做,恐怕鄭國真的就有了依靠,
      豈止是有利於我們這些臣子!
      孔子聽到了這番話後肯定地說:
      照這些話看來,人們說子產不仁,我是不相信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