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高職要讀十年,那麼也許大概或者,我就會吃十年如一日的早餐,
  這是怎麼樣生成的個性呢?不安於室的十六歲,喜歡在外遊蕩,
  自己翻新花樣地玩,到書店窩著整天不離;在公園擺著鞦韆晃呀晃;
  等著菜市場內的燒餅出爐,只為一聞香氣;爬上村子裡的小山看古人墳墓。
  那時的我,是想把童年沒玩到的,一次撈夠本地玩回來罷?

  然而不上學這件事,根本就是家庭神話。
  奉父親大人嚴令:妳的腦袋裝的是甚麼?想的是甚麼?用混的也得讀完。
  終於日後三年級轉夜間部續讀,成績扶搖直上,我的才智就到這兒了,
  選擇自由,放棄你們殷望的文憑。

  白天早餐店工作結束,轉而到市區的連鎖書店當日工,做兩份工作。
  我只要在九點以前打卡就可以了,時間上非常寬裕,工作夥伴很快便熟稔起來,
  她們好心地告訴我,甚麼地方可以買到早餐。

  市區早餐價格比起學校附近,算是貴了很多,好在薪水增加,
  又不便拂逆大家的美意,於是就出現鮪魚土司加上西瓜牛奶這樣的搭配,
  但只是偶爾,我仍牽記學校早餐街的長型燒餅,可以加榨菜啦,蘿蔔絲啦,
  荷包蛋啦...各種簡單的配料,記得加兩樣也只要十二元。

  吃了二十多年的早餐,家裡的和外面買的,免費的和付費的,
  現在上班地點附近的早餐店,只求快速,再難見到細緻的手藝,
  就連吃起來也覺得少了些甚麼味兒,非辣非甜,非酸非鹹,
  那是回憶的味道。

  有的事情會隨時光流逝,逐漸從記憶中抹去,有的事情則不會,
  時間只會為它們加上更深刻的滋味,對我而言,早餐就是其中一件。
  秋天的早晨,我喝著溫豆漿,腦海裡卻浮現昔年曾吃過的熱騰騰的皮蛋瘦肉粥,
  老闆爺爺知道我愛吃切細的芹菜,加得比誰都多;我也懷念小學某一天,
  麥芽糖婆婆知道我生日,特別用一個紙袋,裝了滿滿的麥芽糖餅乾。
  每個人都可以寫出獨一無二的故事,無論早餐午餐、晚餐宵夜,
  我想,故事是作者分享給大家的心情,即便那只是虛擬的。

  所以,謝謝讀完這則故事,與我一同分享的任何人。

                                            ─原發表於空大bbs.2001.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