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四年級的時候,校門口常常出現一位賣麥芽糖的婆婆,叫她婆婆,
  但她看起來並不老。她的衣服洗得全褪了顏色,穿好多年了罷,
  雖然破舊,素色的衣褲總是洗得乾淨。我喜歡提早出門上學,
  進校門前跟一群不識得的學生站在她身邊擠著看,看她如何做一根麥芽棒棒糖。
  一支竹筷子在大糖罐裡攪呀攪的,右手朝上一扯,扯出晶瑩剔透的長絲,
  這樣拉扯個幾次,再細心地纏繞在竹筷上,每支五塊錢。
  她賣這糖有多久了呢?每一根麥芽糖的份量恰到好處,不多也不少,
  有單賣麥芽糖,也可以夾在餅乾裡吃,餅乾與糖之間灑滿酸酸甜甜的梅子粉,
  大家都迷上這種好玩的食物,我也不例外,
  每當她露出缺顆牙的笑呵呵表情說『好了』,我們就會起一陣歡呼,
  校門口高年級的糾察隊直勾勾地往她這裡瞧,等待她的外送服務,
  即便吃過早餐,還是要買一根麥芽糖上學,有的同學也直接拿來當早餐吃,
  這不是營養不營養和會不會蛀牙的掃興問題,一根普通的麥芽糖裡,
  滿載著小朋友的期望與笑容。

  從國中開始,所謂的早餐,似乎全是在忙亂中吃掉的。
  升學班規定早上七點到校早自習和晨考,騎鐵馬往學校的路上,
  有很多家庭式的早餐店,一杯奶茶一份三明治,還有蛋餅、漢堡,
  早餐的種類一天比一天多,美而美的連鎖店也在我們這個小地方開張,
  它哪兒美我不曉得,我只知道早自習如果遲到會被登記,那就一點也不美了。
  為甚麼吃早餐這麼愉快的事,要弄得大家神經兮兮?

  隨著課業加重,越睡越晚,也越醒越晚,六點半是底限,扣除盥洗和賴床,
  在一個有三間學校加上火車站的區域,你知道的,實在沒有辦法排隊買早餐,
  只能仰賴睿智的祖母,她早早就在桌上沖好一碗麥片,
  或者是每天來村裡叫賣的手工熱豆花,我想,我這輩子吃東西最快的日子,
  非此時期莫屬。而我的胃病是遺傳性還是人為造成呢?可想而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