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許多介紹身體保健的書籍或節目都告訴我們,早餐是非常重要的,
  一日的工作與學習由斯起始,要有精神朝氣,必先吃一份早餐。

  小時候身體差得不能再差,每星期必須上醫院報到兩次,醫生和病一起看,
  從左營南站搭五號公車,往市區的方向走,身旁是祖母。
  我在車上擺弄著自己的衣裙,一路上叨唸經過的店面招牌,
  嘴裡回味今天的早餐,稀飯配醺魚,加上前一天夜裡剩下的滷豆腐,
  嗜鹹如我,這樣的菜色往往令我大開脾胃,吃早餐是今天幸福的開始,
  因為無法和小朋友在外面玩,吹風就頭痛,且易著涼,
  所以飯桌上纏擾爺給我說故事是最大的樂趣,我總得給自個兒找點好玩的。
  爺說著故鄉的景致,說著說著就會哽咽起來,我無能體會爺的悲傷,
  只好多吃點爺做的醺魚,他喜歡看我多吃點飯,希望我健康平安。
  
  醫生姓紀,至今我仍沒有忘了他的名字,當年他五十多歲,倘還在世,
  如今也七十好幾了罷,我總喊他紀爺爺,而不說醫生,在六七歲大的孩童眼中,
  『醫生』就是穿著白色衣服,可以對護士下達扎針令的可怕人物,
  紀爺爺雖然也會要我扎針,可一點都不嚇人,在我因早餐而口中乾渴時,
  紀爺爺會給我一隻杯子,讓我在等候室倒杯蒸餾水,綠色的厚實大玻璃瓶,
  甘甜無雜質的清水滋潤了我的喉嚨。

  「君君,該妳進來囉。」紀爺爺叫我看診的聲音,珍貴的回憶吶,
  因為他這聲呼喚,從此,長輩喊我君君,我就會覺得一股暖意。

  小學的早餐亦由長輩打理,那是一天十元零用錢的日子。
  十塊錢可以買一個菠蘿麵包或者蔥花麵包,卻不會常常有蒸餾水可喝,
  步行上學時,肩上除了一個紅色的書包,還有黃白相襯的保溫水壺,
  我把這份零用錢攢下來,偶爾到雜貨店買個珍珠板做的飛機玩具、
  辦家家酒用的小碟小盤、彩色炫麗的彈珠和巧克力糖。
  再怎麼說,福利社的麵包絕不會有家裡的早餐誘人。
  醬油拌飯、饅頭夾荷包蛋再抹層薄薄的豆腐乳、肉鬆和炒花生米,
  祖母心情特好時,玉米肉絲會提前出現在早餐的桌上,
  冒著些許的腸胃風險,這些食物隨我怎麼配怎麼吃,
  瘦削的童年,爺總說,多吃才長肉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