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的朋友得知我養了一隻貓,紛紛打電話要求來看,說妳怎麼轉性了,
  改養大型動物?貓算大型動物?呃,比起螞蟻來說,牠的確算...
  但在我的心中,象與鯨才真的比較『大型』罷。

  日子一天天過去,家人已完全接受橘子小影存在的事實,進而更甚地疼愛著牠,
  那時姑姑白天做賣麵的生意,收攤前會把熬湯的大骨削下薄薄肉屑,
  裝在透明塑膠袋裡帶回來給橘子小影吃,牠可開心得不得了,
  只要姑姑踏進家門,立即歡欣鼓舞地衝上前喵喵呼喚。
  這個小橘子就像我們的家人,牠在外頭被大野貓追咬,遁身奔回躲藏,
  大野貓不死心跟進,我們就會在門口大聲大聲地喝斥,然後轉身笑牠貓仗人勢,
  橘子小影充份享有我們給予牠的保護與安全感,牠懂得的,牠有一個『家』。

  貓是鳥兒與老鼠的天敵,為此我不再養這些動物,怕有鳥飛鼠跳之虞。
  牠是母貓,擁有女性的溫柔特質,嗚嗚地與全家親切打招呼;
  冬季寒夜,乖巧順服地蜷縮在我的身旁聽我讀一則報紙上的詩文;
  向來遲睡的我,也有牠提早鑽進被窩為我暖被。
  牠是一隻貓,卻又貼心得像個朋友,從前我對文鳥對白頭翁喃喃囈語,
  講些工作上的煩悶不快,鳥兒們壽終正寢後,由橘子小影接代牠們的地位,
  我們從不關牠進籠,也不願用繩子拴住牠的自由。

  有人說,貓是動物當中的哲學家。
  牠們總是坐在某個地方,靜靜地抬頭凝視深邃幽長的未知地帶,
  那模樣就像個學者在思索幾許亙古綿延的演繹,小橘子亦然,
  只是我不像公冶長通曉鳥語,貓貓發出的喵嗚聲,說著甚麼樣的句子呢?

  我試著對橘子小影說話,不停地說話,內容遍及生活瑣事及不為人知的意念,
  然而,我所不曉得的是,這樣快快樂樂的人貓對談(我說.牠喵),
  只能維持到第二年的四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