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我讀的第三間小學。
  當我轉學來的時候,姑姑說,希望是最後一間,
  我可以乖乖地讀完六年級,  
  因為這附近我可以讀的小學,只剩下這所了,再想轉,就必須跨區。
  跨區非常麻煩,好像還得到區公所解釋原因。

  第一次轉學,姑姑和我一起坐在辦公室裡,我玩著手帕,
  老師的聲音在耳邊旋轉:
  「對不起,妳們家這個禎祺,我實在沒辦法教了。
  她拿著蜥蜴到處問同學是甚麼品種,作業還用鵝毛沾墨水寫!
  我要怎麼改她那本藍漬遍佈的注音符號?」

  姑姑對老師說了聲抱歉,第二天帶著我辦轉學。

  第二次,同樣的辦公室場景,老師的話更狠:
  「黃小姐,您要不要試試看,讓禎祺去唸特殊學校?」

  姑姑甚麼也沒有說,丟下一個『我們家小孩很正常』的表情,拉著我離開。
  
  學校不是教我們,不懂的事就要發問嗎?
  為甚麼我問了問題,卻得不停地轉學呢?

  不可以再給家裡添麻煩了,今天以後,我不會再問老師任何問題,

  沉默是不是金我不曉得,但是,沉默可以不用轉學,
  我可以變成老師眼中正常的小孩。

  薇薇是我在這間學校唯一的朋友,她的祕密我都知道,
  我也同等相待,把所有的事情都告訴她。
  薇薇從來也不懷疑我說的事情是真是假,她永遠靜靜地聽著,
  然後熱烈地參與話題。
  所以老師責備她的時候,我想讓她明白我站在她這一邊,她並不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