諸葛恢大女適太尉庾亮兒,次女適徐州刺史羊忱兒。
  亮子被蘇峻害,改適江虨(音賓)。恢兒娶鄧攸女。
  于時謝尚書求其小女婚。
  恢乃云:「羊、鄧是世婚,江家我顧伊,庾家伊顧我,
  不能復與謝裒(音ㄆㄡˊ)兒婚。」及恢亡,遂婚。
  於是王右軍往謝家看新婦,猶有恢之遺法,威儀端詳,容服光整。
  王歎曰:「我在遣女裁得爾耳!」

  諸葛恢的大女兒嫁給太尉庾亮的兒子,二女兒嫁給徐州刺史羊忱的兒子。
  庾亮的兒子被蘇峻殺害了,大女兒又改嫁江虨。
  諸葛恢的兒子娶了鄧攸的女兒為妻。
  當時尚書謝裒為兒子謝石向諸葛恢求娶他的小女兒,諸葛恢就說:
  羊家、鄧家和我們是世代姻親,江家是我看顧他,庾家是他看顧我,
  我不能再和謝裒的兒子結親。
  等到諸葛恢死了以後,兩家終於結親。
  結婚時,右軍將軍王羲之到謝家去看新娘,
  看到新娘還保存著諸葛恢舊有的禮法,
  容貌舉止,端莊安詳;風采服飾,華美整齊。
  王羲之嘆道:我活著時嫁女兒,也僅僅能做到這樣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