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假1

  長假 ロングバケーション Long Vacation
  導演:永山耕三、鈴木雅之、臼井裕詞
  腳本:北川悅吏子
  配樂:日向大介
  演員:木村拓哉(瀨名秀俊)、山口智子(葉山南)、松隆子(奧澤涼子)
  葉山真二(竹野內豐)、小石川桃子(稻森泉)


  1996年4月15日,長假日本首播,
  在很多日劇迷的心中,這部日劇被視為愛情片的經典大作,
  對我而言亦然,如果要把看過的日劇在自己心中排名,
  它極有可能會是永遠的第一名。

  當年想要收看這部日劇,起因是鋼琴,我很喜歡這種樂器所發出的聲音,
  如同我也很喜歡聆聽小提琴曲一樣(所以交響情人夢也看了)。
  那麼,既然木村在劇中飾演的是一位年輕的鋼琴師,
  因劇情需要,必然會出現一些鋼琴曲,
  不負所望,那首因此片而大紅的敘事曲--Close to You,
  這麼多年來始終停留在我的記憶裡。

  在長假之中,大量採用了蕭邦的音樂(當然不只這一位,還有其他),
  例如瀨名和涼子的練習曲,例如真二在第二集裡秀給瀨名聽的波蘭舞曲「英雄」。
  在一片古典樂曲聲間,卻又夾帶了現代創作的曲目,
  舊與新相互撞擊,完全不顯突兀,
  音樂的使用上,在日劇所佔有的製作環節向來是非常嚴謹又執著的。
  在此劇播出的那個年代,
  我記得台灣連續劇總是可以聽到久石讓的龍貓或天空之城的配樂,
  明明正在搞悲情,可是我卻一直想到拉普達起飛的畫面。

  再好聽的音樂,被濫用、亂用,那整個效果就失去了。

  我並不想自我安慰民情不同,也不是哈日哈到產生這種極端的念頭,
  事實上就是,直到如今,
  台灣的連續劇仍然沒有普及「音樂或配樂創作者」這個專司職責的人員在劇組當中。

  當然了,常看日劇的人都知道,日劇也有幾個常見的「要素」。

  第一,喜歡在屋頂或高處的場景對話:
  舉一個最近剛在台灣播畢的例子,流星之絆的有明三兄妹,
  總會跑到大哥功一工作和居住的餐廳頂樓吹風看星星談心事。

  第二,男女主角對話時,兩人一定要隔個幾公尺遠:
  我想這類型的畫面已經多到數也數不清了吧,
  有的中間隔一條斑馬線,有的中間隔著大馬路,
  寧願對話被別人聽光,隔著講就對了。

  第三,很愛跑、非常愛跑、超級愛跑:
  我想這是日本流行的觀念,某個角色忽然察覺了甚麼事,
  然後拼命地往前跑著來表達出人物奮不顧身的熱血心情...

  這三個要素,很剛好的,長假都有。
  久而久之,這似乎成為研發出來的固定模式,
  現在你從大多數的日劇之中,幾乎不難發現上述的其中一項、
  甚至不只一項出現在劇情內,而這些模式雖然很老套,都是指同樣的行為和動作,
  但又能夠跟劇情融合在一起,照樣可以牽引觀眾的情緒,這就是編劇和導演的功力,
  如何細膩地拿捏,跟做菜是相同的道理。

  長假2.jpg

  長假成為我首選的另一個主要原因,其實是山口智子。
  在我的眼中,智子小姐是一位具有透明感的演員,除了演技一流之外,還很自然,
  自然到她在長假演出葉山南,會使我覺得她就是小南,而不作第二人想。
  演員能夠讓觀眾產生這樣的感受,有時不只在於演技,
  還要加上這個人本身給觀眾的印象,
  我相信,木村拓哉在HERO飾演的久利生公平,也是同樣的視覺印象。

  題外話,宮崎葵於「現在、只想愛你」電影中,
  長大後拍的那張照片,竟與山口智子有神似之處,
  也許這種相同的透明感,也是令我喜愛宮崎葵的原因吧。

  瀨名這個角色,與葉山南在個性上屬於水與火那樣的不同,小南是火,而瀨名是水。
  小南早已經出了社會,並且是個在社會中打滾過的成熟女性,
  從劇情開始的在婚禮當天被逃婚,
  以及工作的模特兒事務所讓她體會到人情冷暖的現實,對於看待事物的態度,
  就不若甫離開大學生活不久的瀨名那麼浪漫。
  例如在拉麵店時,小南拿著賓館廣告「推薦」給瀨名,
  瀨名當下無法接受小南的酒醉行為,同樣也屬浪漫派的涼子覺得難堪而衝了出去,
  而個性直來直往的小南卻不認為有甚麼不對,
  兩人在相處的初期,價值觀有非常大的差異。
  差異也不盡然全是壞事,正因為差異,某些事可以被看得更清楚,
  或者可以從對方的身上來審視自己,
  如果兩人頻率太近,細節容易被模糊蓋過,
  瀨名與涼子之間,那種溫吞的掩蔽情感法,
  在「野獸真二」出現後,不就馬上就被擊破了?

  「妳可以這樣想,就當做是很長很長的假期,
  人生不需要總是盡全力衝刺,人總有不順利或是疲倦的時候。
  在這時候,我就把它當成是上天賜給我們的假期,
  不必勉強衝刺,不必緊張,不必努力加油。
  一切順其自然,然後,一切就會好轉的。」

  瀨名對小南說的這段話,堪稱日劇史上經典台詞,這段話也恰恰呼應了片名,
  兩人相識於自身長假的始端,一同走過對方與自己的假期,到最後,長假結束了,
  水被煮開了,火焰也不再那麼熾熱了,早先認定他與她不適合自己的兩人,
  在長假期間彼此中和了對方,瀨名用他擅長的鋼琴,
  透過琴聲與樂曲,對小南訴說真正的心意--
  屋頂上看板廣告的字:Don't Worry, be Happy.

  只要兩人在一起,甚麼事都可以解決的。
  
  長假美麗的地方,在於它沒有續集,
  雖然很希望再多看看山口智子的演出,但長假總會結束的。

  哦,對了,我很喜歡他們共住的那間公寓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