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晉陰飴甥會秦伯,盟于王城。
  秦伯曰:「晉國和乎?」
  對曰:「不和。小人恥失其君而悼喪其親,不憚征繕以立圉也,
  曰:『必報讎,寧事戎狄。』君子愛其君而知其罪,不憚征繕以待秦命,
  曰:『必報德,有死無二。』以此不和。」
  秦伯曰:「國謂君何?」
  對曰:「小人慼,謂之不免;君子恕,以為必歸。
  小人曰:『我毒秦,秦豈歸君?』
  君子曰:『我知罪矣,秦必歸君。貳而執之,服而舍之,
  德莫厚焉,刑莫威焉。服者懷德,貳者畏刑。
  此一役也,秦可以霸。納而不定,廢而不立,以德為怨,秦不其然。』」
  秦伯曰:「是吾心也。」改館晉侯,饋七牢焉。

  魯僖公十五年十月,晉國的陰飴甥會見秦伯,兩國在王城結盟。
  秦穆公問他:你們晉國內部意見和諧嗎?
  陰飴甥說:不和。小人以失去國君為恥,又因喪失親人而悲傷,
  不怕多徵賦稅,捨得花錢添置武器盔甲,並且擁立太子圉繼任國君。
  他們說:寧可奉事戎狄,也得報這個仇。
  君子則愛護自己的國君,但也知道他的罪過。
  他們也不怕多徵賦稅,捨得花錢添置武器盔甲,卻是為了等待秦國的命令。
  他們說:一定得報答秦國的恩德,有死無二,這樣,意見就不一致。
  秦穆公又問:你們對國君的命運有甚麼看法?
  陰飴甥說:小人發愁,認為國君不免災禍;君子寬心,以為國君必定回來。
  小人說:我對秦國太毒了,秦國豈肯還我國君?
  君子說:我已認罪了,秦國必定還我國君。
  他背叛了,就抓起來;他認罪了,就放回來。
  恩德再沒有比這更厚的了,刑罰也沒有比這更威嚴的了。
  內心臣服的自然感恩懷德,那懷有二心的也會畏懼刑罰。
  這一仗如此了結,秦國真可成就霸業了。
  不然的話,當初幫他回國登位,又不讓他安於其位;
  後來廢了他的君位,又不讓他復位,
  以致原來施的恩德,反變成仇恨,秦國總不會出此下策吧!
  秦穆公說:你講的正合我心啊!
  馬上就讓晉侯改住賓館,贈送七牢,以諸侯之禮相待。

  七牢:牛、羊、豬各一頭,叫做一牢。七牢是當時款待諸侯的禮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