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於葵丘。尋盟,且脩好,禮也。
  王使宰孔賜其侯胙(音作),曰:「天子有事于文、武,使孔賜伯舅胙。」
  齊侯將下拜。孔曰:「且有後命。天子使孔曰:
  『以伯舅耋(音疊)老,加勞,賜一級,無下拜。』」
  對曰:「天威不違顏咫尺,小白余敢貪天子之命,無下拜?
  恐隕越於下,以遺天子羞,敢不下拜。」下,拜;登,受。

  僖公與宰孔、齊侯等在葵丘見面,重申過去的盟約,
  同時又致力於各國之間的友好,這是合於禮的。
  周天子派宰孔帶著祭肉賜給齊桓公,說:
  「天子祭祀文王、武王,派我送給伯舅祭肉。」
  桓公就要下階拜謝賞賜,宰孔說:
  「慢來,天子還有別的命令,天子派我來向您說:
  『伯舅年紀已大,且對王室有功,加賜爵位一級,不用下階拜謝。』」
  桓公答說:「天子的威嚴就在我面前,
  小白我怎敢仗恃天子恩寵而不下拜?否則就要得罪上天,
  我會站不穩,反而給天子帶來羞辱。小白我怎敢不下階跪拜?」
  他仍然走下臺階,跪拜,再登堂,接受賞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