謂周最曰:「魏王以國與先生,貴合於秦以伐齊。
  薛公故主,輕忘其薛,不顧其先君之丘墓,而公獨脩虛信,
  為茂行,明群臣,據故主,不與伐齊者產,以忿強秦,不可。
  公不如謂魏王、薛公曰:『請為王入齊,天下不能傷齊。而有變,臣請為救之;
  無變,王遂伐之。且臣為齊奴也,如累王之交於天下,不可。
  王為臣賜厚矣,臣入齊,則王亦無齊之累也。』」

  有人對周最說:魏昭王把國家大事委托給先生,是想聯合秦國去討伐齊國。
  薛公田文背離齊王,輕易地忘記了自己在薛的封地,
  竟不顧及他父親的墳墓,而您卻一味不肯聯秦伐齊並以此為美德,
  又向群臣表示依從而不欺蒙原先的君主,不跟秦國去討伐齊國,
  如此生出枝節引起秦國的忿恨,這是不行的。
  您不如去對魏王、薛公說:請允許我替大王到齊國去,天下諸侯可能不會傷害齊國。
  如果發生事變,請讓我替魏國去救助齊國;
  如果未發生事變,只要等到秦國孤立了,大王就可以發兵討伐它。
  再說我雖然做過齊臣,若是耽誤了大王交結天下各國的計畫,那是太不近情理了。
  大王對我的恩惠太深厚了,只要我到了齊國,那麼大王就不會存在齊國的後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