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人之周,周不納。客即對曰:「主人也。」問其巷而不知也,吏因囚之。
  君使人問之曰:「子非周人,而自謂非客何也?」
  對曰:「臣少而誦《詩》,
  《詩》曰:『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
  今周君天下,則我天子之臣,而又為客哉?故曰主人。」君乃使吏出之。

  魏國溫城有一個人去東周,周人不准他入境,並且問他說:你是客人嗎?
  溫人毫不遲疑的回答說:我是主人。
  可是周人問他的住處,他卻毫無所知,於是官吏就把他拘留起來。
  這時周君派人來問:你既然不是周人,卻又不承認自己是客人,這是甚麼道理呢?
  溫人回答說:臣自幼熟讀《詩經》,書中有一段詩說:
  普天之下,莫非王土;率土之濱,莫非王臣。
  如今周王既然君臨天下,那麼我就是天子的臣民,又怎麼能說我是客人呢?
  所以我才說是主人。周君聽了,便把這個人釋放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