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恭從會稽還,王大看之。
  見其坐六尺簟(音店),因語恭:
  「卿東來,故應有此物,可以一領及我。」恭無言。
  大去後,即舉所坐者送之。既無餘席,便坐薦上。
  後大聞之甚驚,曰:「吾本謂卿多,故求耳。」
  對曰:「丈人不悉恭,恭作人無長物。」

  王恭從會稽回來後,王大去看望他。看見他坐著一張六尺長的竹蓆,
  便對王恭說:你從東邊回來,自然會有這種東西,可以拿一張給我。
  王恭沒有說甚麼。
  王大走後,王恭就拿起所坐的那張竹蓆送給王大。
  自己既沒有多餘的竹蓆,就坐在草蓆上。
  後來王大聽說這件事,很吃驚,對王恭說:
  我原來以為你有多餘的,所以才向你要呢。
  王恭回答說:你不了解我,我為人處世,沒有多餘的東西。

  王大:王忱,小名佛大,也稱阿大、是王恭的同族叔父輩;官至荊州刺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