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王句踐棲於會稽之上,乃號令於三軍曰:
  「凡我父兄昆弟及國子姓,有能助寡人謀而退吳者,
  吾與之共知越國之政。」
  大夫種進對曰:「臣聞之賈人,夏則資皮,冬則資絺,
  旱則資舟,水則資車,以待乏也。
  夫雖無四方之憂,然謀臣與爪牙之士,不可不養而擇也。
  譬如蓑笠,時雨既至必求之。
  今君王既棲於會稽之上,然後乃求謀臣,無乃後乎?」
  句踐曰:「苟得聞子大夫之言,何後之有?」執其手而與之謀。

  遂使之行成於吳,曰:「寡君句踐乏無所使,使其下臣種,不敢徹聲聞於天王,
  私於下執事曰:寡君之師徒不足以辱君矣,
  願以金玉、子女賂君之辱,請句踐女女於王,
  大夫女女於大夫,士女女於士。
  越國之寶器畢從,寡君帥越國之眾,以從君之師徒,唯君左右之。
  若以越國之罪為不可赦也,將焚宗朝,係妻孥,
  沈金玉於江,有帶甲五千人將以致死,乃必有偶。
  是以帶甲萬人事君也,無乃即傷君王之所愛乎?
  與其殺是人也,寧其得此國也,其孰利乎?」

  夫差將欲聽與之成,子胥諫曰:「不可。夫吳之與越也,仇讎敵戰之國也。
  三江環之,民無所移,有吳則無越,有越則無吳,將不可改於是矣。
  員聞之,陸人居陸,水人居水。
  夫上黨之國,我攻而勝之,吾不能居其地,不能乘其車。
  夫越國,吾攻而勝之,吾能居其地,吾能乘其舟。
  此其利也,不可失也已,君必滅之。
  失此利也,雖悔之,必無及已。」

  越人飾美女八人納之太宰嚭,曰:「子苟赦越國之罪,又有美於此者將進之。」
  太宰嚭諫曰:「嚭聞古之伐國者,服之而已。今已服矣,又何求焉。」
  夫差與之成而去之。

  句踐說於國人曰:
  「寡人不知其力之不足也,而又與大國執讎,以暴露百姓之骨於中原,
  此則寡人之罪也。寡人請更。」
  於是葬死者,問傷者,養生者,弔有憂,賀有喜,
  送往者,迎來者,去民之所惡,補民之不足。
  然後卑事夫差,宦士三百人於吳,其身親為夫差前馬。

  句踐之地,南至於句無,北至於禦兒,東至於鄞,西至於姑蔑,廣運百里。
  乃致其父母昆弟而誓之曰:「寡人聞古之賢君,四方之民歸之,若水之歸下也。
  今寡人不能,將帥二三子夫婦以蕃。」令壯者無取老婦,令老者無取壯妻。
  女子十七不嫁,其父母有罪;
  丈夫二十不娶,其父母有罪。將免者以告,公令醫守之。
  生丈夫,二壺酒,一犬;生女子,二壺酒,一豚。
  生三人,公與之母;生二人,公與之餼。
  當室者死,三年釋其政;支子死,三月釋其政。必哭泣葬埋之,如其子。
  令孤子、寡婦、疾疹、貧病者,納宦其子。
  其達士,絜其居,美其服,飽其食,而摩厲之於義。四方之士來者,必廟禮之。
  句踐載稻與脂於舟以行,國之孺子之遊者,無不餔也,無不歠也,必問其名。
  非其身之所種則不食,非其夫人之所織則不衣,十年不收於國,民俱有三年之食。

  國之父兄請曰:「昔者夫差恥吾君於諸侯之國,今越國亦節矣,請報之。」
  句踐辭曰:「昔者之戰也,非二三子之罪也,寡人之罪也。
  如寡人者,安與知恥?請姑無庸戰。」
  父兄又請曰:「越四封之內,親吾君也,猶父母也。
  子而思報父母之仇,臣而思報君之讎,其有敢不盡力者乎?請復戰。」
  句踐既許之,乃致其眾而誓之曰:
  「寡人聞古之賢君,不患其眾之不足也,而患其志行之少恥也。
  今夫差衣水犀之甲者億有三千,不患其志行之少恥也,而患其眾之不足也。
  今寡人將助天滅之。吾不欲匹夫之勇也,欲其旅進旅退。
  進則思賞,退則思刑,如此則有常賞。
  進不用命,退則無恥,如此則有常刑。」
  果行,國人皆勸,父勉其子,兄勉其弟,婦勉其夫,
  曰:「孰是君也,而可無死乎?」
  是故敗吳於囿,又敗之於沒,又郊敗之。

  夫差行成,曰:「寡人之師徒不足以辱君矣。請以金玉、子女賂君之辱。」
  句踐對曰:「昔天以越予吳,而吳不受命;
  今天以吳予越,越可以無聽天之命,而聽君之令乎!
  吾請達王甬句東,吾與君為二君乎。」
  夫差對曰:「寡人禮先壹飯矣,君若不忘周室,而為弊邑宸宇,亦寡人之願也。
  君若曰:『吾將殘汝社稷,滅汝宗廟。』
  寡人請死,余何面目以視於天下乎!越君其次也!」
  遂滅吳。


  越王勾踐退守會稽山後,就向全軍發佈號令說:
  凡是我的父輩兄弟及全國百姓,哪個能夠協助我擊退吳國的,
  我就同他共同管理越國的政事。
  大夫文種向越王進諫說:
  我聽說過,商人在夏天就預先積蓄皮貨,冬天就預先積蓄夏布,
  行旱路就預先準備好船隻,行水路就預先準備好車輛,以備需要時用。
  一個國家即使沒有外患,然而有謀略的大臣及勇敢的將士不能不事先培養和選擇。
  就如蓑衣斗笠這種雨具,到下雨時,是一定要用上它的。
  現在您大王退守到會稽山之後,才來尋求有謀略的大臣,未免太晚了吧?
  勾踐回答說:“能聽到大夫您的這番話,怎麽能算晚呢?
  說罷,就握著大夫文種的手,同他一起商量滅吳之事。

  隨後,越王就派文種到吳國去求和。
  文種對吳王說:我們越國派不出有本領的人,
  就派了我這樣無能的臣子,我不敢直接對您大王說,
  我私自同您手下的臣子說:我們越王的軍隊,不值得屈辱大王再來討伐了,
  越王願意把金玉及子女,奉獻給大王,以酬謝大王的辱臨。
  並請允許把越王的女兒作大王的婢妾,
  大夫的女兒作吳國大夫的婢妾,士的女兒作吳國士的婢妾,
  越國的珍寶也全部帶來;
  越王將率領全國的人,編入大王的軍隊,一切聽從大王的指揮。
  如果您大王認為越王的過錯不能寬容,那麼我們將燒毀宗廟,把妻子兒女捆綁起來,
  連同金玉一起投到江裡,然後再帶領現在僅有的五千人同吳國決一死戰,
  那時一人就必定能抵兩人用,這就等於是拿一萬人的軍隊來對付您大王了,
  結果不免會使越國百姓和財物都遭到損失,
  豈不影響到大王加愛於越國的仁慈惻隱之心了嗎?
  是情願殺了越國所有的人,還是不化力氣得到越國,請大王衡量一下,哪種有利呢?

  吳王夫差準備接受文種的意見,同越國訂立和約。
  吳王的大夫伍子胥勸阻說:不行!吳國同越國,是世代互相仇視,互相攻伐的國家,
  三條江河環繞著兩國的國土,兩國的人民都不願遷移到別的地方去,
  因此有吳國的存在就不可能有越國的存在,有越國的存在就不可能有吳國的存在。
  這種勢不兩立的局面是無法改變的。
  我還聽說,旱地的人習慣於旱地的生活,水鄉的人習慣於水鄉的生活,
  那些中原的國家,即使戰勝了它們,
  我國百姓也不習慣在那裡居住,不習慣使用他們的車輛;
  那越國,如若戰勝了它,我國百姓既習慣在那裡居住,也習慣使用它們的船隻,
  這種有利條件不能錯過啊!希望君王一定要滅掉越國;
  如果放棄了這些有利條件,一定會後悔莫及的。

  越國打扮了八個美女,送給吳國的太宰嚭,並對他說:
  您如果能寬恕越國的罪過,同意求和,還有比這更漂亮的美女送給您。
  於是太宰嚭向吳王進諫說:我聽說古時攻打別國的,對方屈服了就算了;
  現在越國已向我們屈服了,還有什麽要求呢?
  吳王夫差採納了太宰嚭的意見,同越國訂立了和約,讓文種回越國去了。

  越王勾踐向百姓解釋說:我沒有估計到自己力量的不足,去同強大的吳國結仇,
  以致使得我國廣大百姓戰死在原野上,這是我的過錯,請允許我改正!
  然後埋葬好戰死的士兵的屍體,慰問負傷的士兵;
  對有喪事的人家,越王就親自前去吊唁,
  有喜事的人家,又親自前去慶賀;
  百姓有遠出的,就親自歡送,有還家的,就親自迎接;
  凡是百姓所憎惡的事,就清除它,凡是百姓急需的事,就及時辦好它。
  然後越王勾踐又自居於卑位,去侍奉夫差,並派了三百名士人去吳國做臣僕。
  勾踐還親自給吳王充當馬前卒。

  越國的地盤,南面到句無,北面到禦兒,東面到鄞,西面到姑蔑,
  面積總共百里見方。
  越王勾踐召集父老兄弟宣誓說:
  我聽說古代的賢明君主,四面八方的百姓來歸附他就像水往低處流似的。
  如今我無能,只能帶領男女百姓繁殖人口。
  然後就下令年輕力壯的男子不許娶老年婦女,老年男子不能娶年輕的妻子;
  姑娘到了十七歲還不出嫁,她的父母就要判罪,
  男子到了二十歲不娶妻子,他的父母也要判刑。
  孕婦到了臨產時,向官府報告,官府就派醫生去看護。
  如果生男孩就賞兩壺酒,一條狗;生女孩,就賞兩壺酒,一頭豬;
  一胎生了三個孩子,由官家派給乳母,一胎生了兩個孩子,由官家供給口糧。
  嫡子為國事死了,免去他家三年徭役;庶子死了,免去他家三個月的徭役,
  並且也一定像埋葬嫡子一樣哭泣著埋葬他。
  那些孤老、寡婦、患疾病的、貧困無依無靠的人家,官府就收養他們的孩子。
  那些知名之士,官家就供給他整潔的住舍,
  分給他漂亮的衣服和充足的糧食,激勵他們為國盡力。
  對於到越國來的各方有名人士,一定在廟堂上接見,以示尊重。
  勾踐還親自用船裝滿了糧食肉類到各地巡視,
  遇到那些漂流在外的年輕人,就供給他們飲食,
  還要詢問他們的姓名。勾踐本人也親自參加勞動,不是自己種出來的東西就決不吃,
  不是自己妻子織的布就不穿。十年不向百姓徵收賦稅,
  百姓中每家都儲存了三年的口糧。

  這時,全國的父老兄弟都向越王勾踐請求說:
  從前,吳王夫差讓我們的國君在諸侯之中受屈辱,如今我們越國也已經上了軌道,
  請允許讓我們報這個仇吧!
  勾踐辭謝說:過去我們被吳國打敗,不是百姓的過錯,是我的過錯,像我這樣的人,
  哪裡懂得什麼叫受恥辱呢?請大家還是暫且不要同吳國作戰吧!
  (過了幾年)父老兄弟又向越王勾踐請求說: 越國四境之內的人,都親近我們越王,
  就像親近父母一樣。
  兒子想為父母報仇,大臣想為君王報仇,哪有敢不竭盡全力的呢?
  請允許同吳國再打一仗吧!
  越王勾踐答應了大家的請求,於是召集大家宣誓道:
  我聽說古代賢能的國君,不擔心軍隊人數的不足,卻擔心軍隊士兵不懂什麼叫羞恥,
  現在吳王夫差有穿著用水犀皮做成的鎧甲的士兵十萬三千人,
  可是夫差不擔心他的士兵不懂得什麼叫羞恥,只擔心軍隊人數的不足。
  現在我要協助上天滅掉吳國。我不希望我的士兵只有一般人的血氣之勇,
  而希望我的士兵能做到命令前進就共同前進,命令後退就共同後退。
  前進時想到會得到獎賞,後退時想到會受到懲罰,這樣,就有合乎常規的賞賜。
  進攻時不服從命令,後退時不顧羞恥,這樣就有了合乎常規的刑罰了。

  於是越國就果斷地行動起來,全國上下都互相勉勵。
  父親勉勵他的兒子,兄長勉勵他的弟弟,妻子勉勵她的丈夫。
  他們說:哪有像我們這樣的國君,我們哪能不願戰死在疆場上呢?
  所以首戰就使吳國在囿地吃了敗仗,接著又使他們在沒地受挫,
  在吳國國都的郊野又把吳軍打得大敗。

  吳王夫差派人向越求和,說:
  我的軍隊不值得越王來討伐,請允許我用財寶子女慰勞越王的辱臨!
  勾踐回答說:先前上天把越國送給吳國,
  吳國卻不接受天命,如今上天把吳國送給越國,
  越國怎能不聽從天命而聽從您呢?我要把您送到甬江、勾章以東地方去,
  我同您像兩個國君一樣,您以為如何?
  夫差回答說:從禮節上講,我對越王已有過小小的恩惠了,
  如果越王看在吳與周是同姓的情分上,
  給吳一點庇護,那就是我的願望啊!
  越王如果說:我要摧毀吳國的國土,滅掉吳國的宗廟。
  那就請求讓我死吧!我還有什麽臉面去見天下百姓呢?越軍可以進駐吳國了!
  於是越國就滅掉了吳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