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明宣學於曾子,三年不讀書。
  曾子曰︰「宣,而居參之門,三年不學,何也?」
  公明宣曰︰「安敢不學。宣見夫子居宮庭,親在,叱吒之聲未嘗至於犬馬,
  宣說之,學而未能;宣見夫子之應賓客,恭儉而不懈惰,宣說之,學而未能;
  宣見夫子之居朝廷,嚴臨下而不毀傷,宣說之,學而未能。
  宣說此三者,學而未能,宣安敢不學而居夫子之門乎?」
  曾子避席謝之曰︰「參不及宣,其學而已。」

  公明宣向曾子學習,可是三年來卻不讀書。
  曾子說:「公明宣,你在我的門下三年,可是卻不學習,這是為甚麼呢?」
  公明宣說:「我哪裡敢不學習?我看見老師在宮殿庭院,只要父母親在時,
  你從來都不會把情緒與怒氣發在畜生身上,我很喜歡您這樣的修養,
  但想學卻學不會;我看到您在接待賓客時,恭敬樸實卻不怠惰,
  我很喜歡您這樣的修養,但想學卻學不會;
  我看到您在朝廷時,嚴格對待屬下卻不傷害他們,
  我很喜歡您這樣的修養,但想學卻學不會。
  我欣賞您的『親德、友德、君臣德』,卻學不會,
  我怎敢居老師門下卻不知學習呢?」
  曾子聽了公明宣的話後就離席而起,向他道歉說:
  「我比不上你,應該就是在學習這件事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