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巨伯遠看友人疾,值胡賊攻郡,
  友人語巨伯曰:「吾今死矣,子可去!」
  巨伯曰:「遠來相視,子令吾去;敗義以求生,豈荀巨伯所行邪?」
  賊既至,謂巨伯曰:「大軍至,一郡盡空,汝何男子,而敢獨止?」
  巨伯曰:「友人有疾,不忍委之,寧以我身代友人命。」
  賊相謂曰:「我輩無義之人,而入有義之國!」遂班軍而還,一郡並獲全。

  荀巨伯到遠處探望朋友的病,正好碰上外族強盜攻打郡城,
  朋友對巨怕說:我這下活不成了,您可以走了!
  巨伯說: 我遠道來看您,您卻叫我走;
  損害道義來求活命,這難道是我荀巨伯會做的事嗎?
  強盜進了郡城,對巨伯說:大軍到了,全城的人都跑光了,
  你是甚麼樣的男子漢,竟敢一個人留下來?
  巨伯說:朋友有病,我不忍心棄他不顧,寧願用我的身軀換得朋友的性命。
  強盜聽了互相議論說:我們這些不講道義的人,卻侵入有道義的國家!
  於是就把軍隊撤回去了,全城也因此得以保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水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